疫情持續,口罩短缺。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在多次進行評估後,教授市民可用廚房紙、紙巾等日常材料自製臨時防護口罩,作為欠缺外科口罩時的緩衝。經過實驗證明,以一張紙巾加兩張廚房紙作為外層而製成的自製口罩,在相同環境下,對20-200nm氣霧(氣溶膠)微粒的過濾功能可達到外科口罩九成以上效果。

步驟:

1. 先徹底清潔雙手及工具。

2. 將2張廚房紙90度重疊,用作口罩的中層過濾設計。注意宜避開廚房紙壓花位置重疊,或使用不同品牌的廚房紙,否則會削弱口罩的過濾層作用。

3. 蓋上1張紙巾作口罩底層,作用如口罩內部的吸水層。

4. 疊好廚房紙及紙巾,剪成2份,用縐紋膠紙將每份邊緣對摺貼好。

5. 以打洞機在口罩兩邊上下打洞。

6. 在口罩表面鼻樑位置加上包膠鐵線,避免用沒有包膠的鐵線,以免鐵線外露,刮傷眼或臉。如無鐵線,可以眼鏡固定鼻樑位置。

7. 在口罩兩邊洞口穿上橡皮筋,並調整至確保口罩貼面部的長度,不宜太鬆或太緊。

8. 透明膠文件夾剪開成2張膠片,用夾子將膠片夾於眼鏡左右兩邊位置,作為防水面罩。

不過,小組特別提醒市民,前往醫院、診所等染病高危地點,應盡可能佩戴合規格的外科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