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今日(14/3) 出版最新一期《選擇》月刊,就市面上8款嬰兒床褥的安全性、承托力、舒適度及耐用度進行測試,發現半數不達安全標準,當中3款更是潛在令BB窒息的風險,故消委會提醒家長,購買嬰兒床褥時,一定要注意安全風險和衛生狀況,盡量避免使用二手嬰兒床褥。

平嘢實冇好?

消委會今次委託了一所歐洲專門測試床褥的獨立實驗室進行測試,8款床褥:包括2款袋裝彈簧(pocket spring)床褥、1款彈簧(spring)床褥及5款泡膠(foam)床褥,價格由$450至$1,398不等。當中價格最高的法國品牌Candide的床褥,在結構、硬度及耐用性方面皆未能符合標準要求,而宜家家居的KRUMMELUR泡膠床褥,售價只是$450,但安全程度則獲最高評級,性價比相當高。

消委會測試8款嬰兒床褥 3款潛在窒息風險_黃巴士

宜家家居 KRUMMELUR泡膠床褥 ($450)

 

3款不合格床褥

當中「0/3 baby 有機竹纖棉雙面彈簧床褥 G36-OB12060」及「 Candide Seasonal Mattress床褥」,床褥標籤容易被拉扯脫落,未能通過拉力測試,有可能遮掩嬰兒口鼻導致窒息。而「minimoto太空棉床褥(YB2316)」,均有兩處未通過硬度測試。

消委會測試8款嬰兒床褥 3款潛在窒息風險_黃巴士

0/3 baby 有機竹纖棉雙面彈簧床褥 G36-OB12060 ($990)

 
消委會測試8款嬰兒床褥 3款潛在窒息風險_黃巴士

minimoto 太空棉床褥 YB2316 ($690)

 
 
消委會測試8款嬰兒床褥 3款潛在窒息風險_黃巴士

Candide Seasonal Mattress ($1,398)

 
此外,不少家長在選購嬰覺床褥時,都會以成本和環保作為考慮因素,但消委會提醒市民,應避免購買二手床褥,因床褥若曾被使用,結構安全未必有保障,尤其是硬度及尺寸可能因長期使用而發生變化。而且二手嬰兒床褥有機會沾染上手BB的排泄物、嘔吐物等,容易滋生細菌,衛生狀況存在風險,實不宜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