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公園全新動物展館「樹懶與好友」正式揭幕!展館利用AI科技以各種動物為主角,重塑出多幅世界名畫,從中讓訪客理解保育工作的重要性,並藉此認識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發表的「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入到展館更可以見到多位可愛的動物大使,包括二趾樹懶、球蟒、蜜熊和金剛鸚鵡,等黃巴士立即帶大家近距離同動物見面!

位於香港老大街、前身為「澳洲歷奇」的展館,現在已變成全新展館「樹懶與好友」!海洋公園一直致力推動動物保育工作,為了讓香港公眾認識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上的瀕危物種,海洋公園特意將展館長廊變成一條放滿AI瀕危及絕種動物畫作的藝術長廊,畫作的主角包括已滅絕的西部黑犀牛、極危的靛冠噪鶥等。

展覽專區介紹了海洋公園對生態保護的承諾,以及專業動物團隊參與的保育工作,包括繁殖、救援、療養、放歸以及持續跟進調查本港水域的鯨豚擱淺個案。

二趾樹懶Sonic

走過藝術長廊和展覽專區的教育之旅,就會見到公園的動物大使!展館內棲息的是「慢活」家族二趾樹懶父子 ── 13歲的英木和8歲的Sonic,二趾樹懶一家四口原本居於熱帶雨林探險徑及雀鳥劇場,現在爸爸和哥哥搬到新展館,媽媽和妹妹則繼續留於原居處。

二趾樹懶英木

Sonic是由海洋公園自家繁殖的,二趾樹懶剛出生頭兩年會跟隨媽媽生活,之後便會獨立,因此Sonic和爸爸英木在新展館各有地盤,鮮有交集。二趾樹懶一般壽命有二十多歲,終其一生大部分時間均在樹上度過,吃、睡、交配和生育均在樹上;由於牠們以吃蔬菜及水果維生,因此要靠極低的活動量來減少能量消耗,其習性包括每天要睡上15至18小時,無定向活動及不定時進食。二趾樹懶唯一會落地的時間就是上廁所的時候,由於牠們行動緩慢,落地是牠們最容易受到捕獵者攻擊的時候,因此牠們每星期只會落地去一次大小便,減少自己成為被獵食目標的機會。

展館另一種會見到的動物大使是球蟒,很多人以為蛇頭呈三角形就代表有毒,但球蟒是例外的,牠們並非毒蛇。

除了可以在展館在內認識球蟒的習性,居於後勤地區的兩種動物 ── 7歲的蜜熊Aviv,和兩隻金剛鸚鵡,包括13歲的綠翅金剛鸚鵡Alpha和23歲的藍黃金剛鸚鵡BonBon,都會透過每日三場的「動物趣談」環節跟公眾見面。

公眾於「動物趣談」環節期間,可以近距離欣賞到四種動物的生活習性,飼養員會示範利用目標棒作訓練,一邊解講,一邊展示部分日常訓練動作,例如金剛鸚鵡懂得睇手勢張開翅膀,蜜熊會示範倒吊動作等,是個有趣又難得的動物接觸體驗。「動物趣談」環節一日有三場,分別在中午12時、下午2時及3時,下午3時是「與樹懶會面」環節,護理員將會與大家分享樹懶的有趣生活習性。

至於原本「澳洲歷奇」的動物,六頭南澳洲樹熊已遷移至一所英國野生動物園安頓,小翠鳥及小袋鼠則遷移至香港動植物公園安置。

展館内亦設有一個有趣的AI互動裝置,只需輸入簡單指令,即可以各種動物為主題,創作出一幅屬於自己的AI畫作,在天馬行空的藝術風格中,展現不同物種的有趣面貌。

公眾也可以透過手機認識樹懶的祖先—地懶。與樹懶不同,地懶體型龐大,可以有三米長。雖然地懶早已絕種,但透過AR互動體驗,將地懶活靈活現地再現人類眼前,訪客既可了解更多關於地懶的知識,更可跟牠打卡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