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正是最適合在水中暢泳的季節,但在公共泳池中潛在的危機甚多,如日前台灣一名工程師,在與友人游泳後,發現下眼皮內側開始出現凸起異物,轉動眼球時會帶刺痛感,2日後眼白更變成紅色,經診斷後,確診為病毒性結膜炎,即「紅眼症」的一種。

泳池潛在危機多_紅眼症_黃巴士

當地眼科醫生指,感染未必與泳池水質有關,反而上水的一刻,才是感染的關鍵。因為大部分泳客被水嗆到時,口中的分泌物會直接吐於池邊排水口,令病毒散播的機率大為提升,泳者在上水時,觸碰池邊後便除下泳鏡,即用手抹眼,便有機會受到病毒感染。

泳池潛在危機多_紅眼症_黃巴士

至於「紅眼症」的病徵,包括流眼水、異物感、痕癢、疼痛、眼睛紅腫、睡後眼皮被黏住,還有畏光。除非連眼球前方的角膜也受感染並結疤,否則視力不會受影響,而5 歲以下的兒童,就最易受到感染,所以如在泳後發現以上病徵,應立即求醫治理,並依照醫生的指示,使用處方的藥物及作充足的休息,一至兩星期內便可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