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脆弱的時候最需要別人的安慰,近年更有人嘗試以治療犬慰藉病人的心靈。不過原來除了小狗,馬匹也能擔起此重任。法國一間醫院有一位名為Dr. Peyo的「馬」醫生,每天在醫院走廊穿梭,陪伴在臨終病人的左右。

Source: The Guardian

Dr. Peyo今年十五歲,年輕時喜歡奔跑,曾從事馬術表演。表演結束後,牠總會接近某些觀眾並站在他們身邊。牠的主人留意到,牠每次靠近的人大多都生理或心靈上較脆弱。獸醫也花了四年時間研究牠的大腦,發現牠腦中有一套獨特運作方式。

Source: The Guardian

自二零一六年起,Dr. Peyo便與主人在醫院的心理治療中心工作。主人從來不會指揮牠去哪個病房,或探訪哪個病人。Dr. Peyo平日會在ICU及兒童病房的走廊行走一圈,決定要進入某個病房時便會停下腳步,或舉起馬蹄向主人示意。走進病房後,Dr. Peyo便會輕步走到病人的床邊,用鼻子撫摸對方。當醫護人員為病人緩解痛楚時,Dr. Peyo亦會站在房間角落溫柔地注視着他們。至今,Dr. Peyo已陪伴逾一千個臨終病人走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在許多病人家屬的眼中,Dr. Peyo就像是一個守護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