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消委會抽查市面的包裝餅乾樣本,發現三大問題。第一,餅乾含有可致癌污染物;第二,它們多半屬於高脂、高糖或高鈉;第三,部分附有的營養標籤內容不準確。這份報告令我非常震驚。

如此日常的食物,學校會用作小朋友的茶點,醫院會用作老人家的下午茶,想不到就連貌似健康清淡的餅乾,例如梳打餅、克力架、威化餅,統統榜上有名,問題真的很嚴重,家長們必須多加留意。

Source: Pexels

餅乾中檢測出的污染物環氧丙醇及丙烯酰胺均屬基因致癌物,世界衞生組織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建議攝入基因致癌物越少越好。根據醫院管理局的數字,本港二零一九年癌症新增個案達三萬五千零八十二宗,相比二零零九年的二萬五千九百七十七宗,過去十年升幅達到百分之三十五,平均每日有九十六人確診癌症。飲食是其中一個與健康息息相關的元素,這份報告警醒了我們要注意食安問題,日常宜小心選購。

除了致癌物,這批餅乾還有三高問題,同樣影響健康。測試中有多個樣本檢出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會影響好壞膽固醇的水平,從而提高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更有機會導致肥胖症及增加患某類癌症的風險。至於糖、脂肪、鈉的含量,當我們以為參考包裝上的營養標籤就足以避免過量攝入,可惜報告同時發現有些營養標籤並不準確,包括在總脂肪、脂肪酸、鈉、糖及膳食纖維含量的標示,與實際含量差距超出兩成以上,變相令我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多吃了三高食物。

Source: Pexels

我會建議家長們盡量讓孩子進食真正的食物,亦即天然無經過加工或化學處理的食物,例如水果、蔬菜及原味的堅果等。YouTube其實有不少頻道教人自製健康食物,孩子開學了,父母不妨自己買天然無加工食材,為孩子製作健康小食,讓他們從小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

撰文:陳潔玲醫生 / 原文題目:《是時候回到原始吃真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