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世界各地不同機構,都作過不少有關「體罰」的研究,而發現都呈現:體罰是百害而無一利。而且曾經被體罰的小孩,在長大成為父母後,對伴侶或孩子進行家暴的機會也較高。因此,世界各地的心理學家和學習理論家,都一致認為體罰是功效不彰而且問題多多的學習工具,而聯合國更早於2001年已經倡議全球停止體罰兒童。 

澳洲心理學家顧樂本先生(Robin Grille)薈萃15年研究成果撰寫而成的《善養小童成大同》(Parenting for a Peaceful World)提到,暴力的孩子是由家庭內(肉體和語言上)的暴力製造出來,許多囚犯和青少年犯都曾在童年時被嚴重體罰。成年人以管教為由體罰孩子,對他們所受到的痛楚和恥辱感到麻木。而曾在年幼時被體罰的成年人,有較大機會患上抑鬱症、出現自殺念頭及酗酒問題。

《善養小童成大同》拓闊香港父母在親職教養觀念上的視野,啟發他們在養育下一代的過程中不斷反思,繼而以不同角度了解「善養」的深層意義,相信每位父母養育孩子的一小步,都是建構和諧社會的一大步。

本年10月顧樂本先生更親臨香港,主持一系列講座及工作坊,時間表如下:

日期時間地點主題名額
10月20日上午10時至 
下午1時 
(工作坊)
香港兆基創意書院與你的孩子連繫——設立沒有懲罰、羞辱及控制的界線50
10月20日下午2時至4時 
(講座)
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善養小童成大同——共構童行」300
10月22日上午10時至 
下午1時 
(工作坊)
饒宗頤文化館資源中心依賴、大腦與快樂50
10月22日下午2時至5時 
(工作坊)
饒宗頤文化館資源中心協助你的孩子從情緒傷痛中治癒50
10月23日上午10時至 
下午1時 
(工作坊)
饒宗頤文化館資源中心教育中的愛、恐懼與羞辱50
10月23日下午2時至5時 
(工作坊)
饒宗頤文化館資源中心促使你的孩子完成事情——鼓勵兒童的秘訣50
10月24日下午5時至7時 
(講座)
香港大學黃麗松講堂父母年幼之時300

如有興趣參加,可填妥參加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