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商場紛紛趁暑假開展各式展覽及活動,主題非常廣泛,例如海港城有Pixar展覽,將軍澳中心有屁屁偵探,馬鞍山廣場有白爛貓等等。銅鑼灣時代廣場的暑期展覽亦已正式開放,不過主題不是小朋友喜愛的卡通人物,而是以創意、遊樂和植物為主題,別出心裁地與多個不同單位合作,為小朋友設計出一個可以任意穿梭當中,盡情玩樂及探索的專屬植物樂園。

用回收材料建造的遊樂園

名為「It’s Play Time!」的創意植物遊樂園,由香港隱世植物花園莆町Botanic Union作為整個項目的藝術設計指導顧問,聯同多個不同單位,包括熱愛音樂的瑜伽型男林德信、星級Youtuber Coffee和其兒子翟伯伯、Plants of Gods創辦人兼藝術家梁偉庭、二人藝術創作團隊Graphic Airlines,古著upcycling美華氏Midwest以及德萃學校過千師生,為遊樂園打造出八款獨特有趣,小朋友可以玩,大人又可以打卡的創意藝術裝置,同時透過不同類型的工作坊,帶領小朋友認識植物,同時宣揚環保和再造的理念。

遊樂園中最高最搶眼的「奇異大樹苗及輪胎小山坡」,是由德萃學校校長朱子穎先生、校長馮鑑邦先生和校長高思敏女士,聯同德萃小學部和幼兒園部合共過千位小朋友,合作設計和製成。師生們合力利用一些可反復使用的環保和可回收材料來實踐孩子們的創意,小朋友們親自動手參與遊樂設施的製作,學習物料改造,為輪胎塗上創意色彩,將回收輪胎變成漂亮的裝置藝術品,成品非常漂亮!而「It’s Play Time!」創意植物遊樂園內的玩意,亦參照了德萃學校學生所提意的,他們心目中理想的公園遊樂設施,化成多個圍繞綠色主題的創意互動元素而成,包括Upcycling平衡車軚、Rings & Swings鞦韆和Stay Relax鞦,必然會讓小朋友樂在其中。

Coffee、林德信設計可愛可玩的環保藝術裝置

合作單位當中還有林德信和Coffee所設計的環保藝術裝置,林德信利用回收物料如環保膠瓶、鋁罐、鐵蓋、膠喉等,轉化為一個可以玩的音樂藝術裝置,讓大眾盡情敲打,創作出「環保」音樂。Coffee和其兒子翟伯伯就共同設計出一部彩色的農夫車,小朋友可以登上農夫車扮演小司機,文青少女也可以上車打卡影靚相。最後一項可玩樂的裝置藝術,是由Plants of Gods創辦人兼藝術家梁偉庭所設計的「P.O.G. 神奇之樹」,以生長於馬達加斯加的「象牙宮」為藍本設計而成。「象牙宮」因需要在樹體內保存大量水份,故此樹幹比較粗壯,形態獨特。此「神奇之樹」特意設計出一個洞口讓大眾穿梭其中,親身感受這類塊根植物樹幹的宏偉和獨特性,讓他們以互動形式接觸不同地域性的植物。而園內兩個巨大花盆樹屋同樣來自Plants of Gods,靈感同樣來自造型千奇百趣的塊根植物,進一步讓大眾認識不同種類的植物的同時,亦為樂園添上一抹時尚獨特的風格。

兩大工作坊集自然與藝術於一身

是次活動展覽部分在時代廣場地面露天廣場,還有另一部分在商場大堂中庭,包括有美華氏Midwest的古着出售,還會在指定時間設立工作坊,包括Kokedama 工作坊及Macramé 繩結手藝工作坊。Kokedama工作坊由來自日本、擁有將近20年豐富經驗的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認證幼兒教師Mabo主持,可以跟隨Mabo導師親子聯手製作Kokedama綠色球苔玉。大約兩個小時的工作坊,將教導孩子欣賞經常不被重視,卻是生態系統中極為重要,而且象徵生命力的苔蘚,再以「包む」的方式,混合苔蘚和土壤製作治愈感十足的綠色球苔玉,讓大眾從「欣賞苔蘚」和「包む」兩個日本文化親身接觸大自然。而由本地品牌EverydayisBeachDay主持的Macramé 繩結手藝工作坊,參加者可以選擇從自己喜愛的顏色繩子中,製作兩個獨一無二的羽毛或葉子,配以樹枝用作家中的裝飾或掛在手袋上作掛飾。兩個工作坊只限於七月份部分星期五、六及日開放予公眾參加,公眾可透過參與時代廣場Facebook專頁上的活動獲取工作坊電子活動券,詳情請留意 www.facebook.com/HKTimesSquare/

時代廣場《It’s Play Time! 》創意植物遊樂園展覽詳情:

日期: 2021年6月29日至8月29日

時間: 10am – 10pm

地點: 香港銅鑼灣時代廣場地面露天廣場

Facebook:www.facebook.com/HKTimesSqu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