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小朋友自小養成做家務的習慣,可訓練他們的責任心及自理能力。日前有日本網民自創了做家務便能獲得報酬的「家務計円制」,洗一隻碗便可獲得五十四日圓(約四港元),引起熱話。

Source: Twitter / @13237sora

該名網民是名已獨居三年的大學生,因最近失去做家務的樂趣,便發明了這個獎勵制度。為了營造更吸引的視覺效果,他還參考了超級市場的價錢牌設計,在廚房裏貼上寫有「只限今個月,在這麼冷的天氣下洗碗,一隻五十四日圓」的單張,而且洗了五隻碗才可獲得一次洗澡機會。除了做家務以外,他還設定了指定洗澡時間,以治好自己的拖延症。只須於晚上六至十時洗澡,便可獲得二百四十九日圓(約十八港元),在這段時段以外的時間洗澡,則只能獲得二十六日圓(約二港元)。

Source: Twitter / @13237sora

這套獎勵制度隨即引起網民熱議,很多人都認為可藉此督促家中的懶人,亦有人提議可用來鼓勵孩子幫忙做家務,培養他們成為有責任心並懂得自理的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