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精神康復會多年來一直透過不同形式的社區精神健康活動,積極促進市民大眾關心及增強自己的整全身、心、靈(330)健康。早前新生會舉辦了為期三天的「精神健康研討會」,並發布「330健康指數」及其研究結果,發現有四份一受訪人士的330健康指數得分為65分或以下,代表身心靈健康低於平均水平。

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教授梁永亮教授於新聞發布會上分享有關330健康指數的研究數據及成果,發現有四份一受訪人士的330健康指數得分為65分或以下,代表身心靈健康低於平均水平。

新生會與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麥穎思教授,於2017年已積極研究及發展一個身心靈健康的評估工具「身心靈健康量表」,並持續收集精神病康復者的數據進行研究。新生會於2023年1月在社區成功收集共1,020份有效問卷作研究調查,調查藉著這套全新的身心健康自我評估工具,讓參加者進行自我健康評估。評估得出的分數可分為三個類別:65分或以下(低於平均)、66-78分(平均水平)、79分或以上(高於平均),調查結果發現有四份一受訪人士的330健康指數得分為65分或以下,代表身心靈健康低於平均水平。

這個「身心靈健康量表」不僅與焦慮、抑鬱、心理困擾、身體症狀和人際疏離等不同困擾相關,還涵蓋其他重要的身心靈健康指標,以及與正面特質及價值觀相關的項目,例如抗逆力、生命意義、樂觀、慈悲心、社會聯繫、普世價值和自我超越等,可更全面及準確地分辨不同人士的心理健康水平。新生會冀讓大眾透過「身心靈健康量表」在網上作自我評估,評估後可因應結果去提醒自己需要注意的地方,並配合相關的健康建議,建立有助增強個人身心靈健康的生活模式。

市民現可登入《330健康指數》評估網站,回答簡單問題以瞭解個人的身心靈健康指數,便捷地檢視自己的身心靈健康狀態。完成網上評估後,新生會亦會提供一些建議,讓大家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靈健康,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以面對生活上的各種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