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興起很多有關科技的新名詞:Edtech(教育科技)、Fintech(金融科技)及Art Tech(藝術科技)等,其中Edtech是指用於教育及教學的科技,可促進學習及提升學習效率。在香港,其中一家把Edtech運用得出神入化、幫助莘莘學子更有效應付公開試的網上補習平台AfterSchool,除了使用自行研發的專用視像教學系統授課之外,亦利用大數據及引入遊戲化元素,幫助學生提升學習水平。成立短短三年,已成為全港最大的網上補習平台,累積用戶人數達五萬人,當中超過四分之一學生為應屆文憑試考生。兩位充滿理想及拼勁的聯合創辦人謝志峰及王偉峰,堅持以社會企業形式營運AfterSchool,支持及實踐「教育平等」的理念。

大數據分析分數的真正意義
先後在香港大學獲理學學士(主修化學副修數學)及理學碩士(資訊科技教育)銜的謝志峰,看準以科技融入教育對於提升學習興趣與效率的可塑性,早於攻讀碩士期間已創立網上補習平台AfterSchool。新冠疫情期間,全港所有學校實行「停課不停學」,令通過錄像及直播形式遙距學習普及化,學生對於網上補習的接受程度亦因而大幅提升。事實上,網上補習的優勢不止於在足不出戶的情況下追趕學習進度,更有利於學生瞭解自己的強弱項以重點優化,謝志峰解釋道:「我們提供的模擬試卷經過特別設計,涵蓋科目的不同部分,批改試卷時,系統會利用大數據作出分析,得出結果後,我們除了會通知學生其所得分數,更可準確地顯示出他們在哪些題目及哪種題型上失分最多,亦即分數真正代表的意義,並幫助同學在較弱的部分多加練習,尋求進步。」而身為年青人同時又是化學科補習天王的謝志峰,更明白到同學在應付考試時,非常需要同行者的鼓勵及支持:「我們的網上學術社區,連繫應試考生建立朋輩關係,為同學打造『聚在一起齊齊溫習』的氛圍,同學可以通過手機應用程式匿名發問有關課業的問題,而社區中的學霸則會為提出疑難的同學提供答案,讓考生互相扶持、互相鼓勵,從而克服應試的緊張情緒。除此之外,提升學習興趣及動機亦十分重要,有見及此,我們亦特別為學術社區加入遊戲化元素,提問的同學需付出『金幣』吸引別人盡快提供答案,而答題的同學則可獲得提問者的『懸賞』作為獎勵,這些『金幣』日常可靠完成不同的任務及學習行為來累積,用作換取書券、網上課程或其他禮品,令刻苦的學習更添樂趣。」

網上補習的優勢不止於在足不出戶的情況下追趕學習進度,更有利於學生瞭解自己的強弱項以重點優化。

社企形式營運 為基層學生提供義補服務
兩位創始人的心願及目標是為莘莘學子提供更全面及更高效的學習支援,對於基層學生未能獲得適切的補習服務以至影響應試表現甚至升學機會深表關注,故以社會企業形式經營AfterSchool,除了收費相宜之外,更設義補服務。王偉峰表示:「香港許多基層家庭由於經濟壓力而難以負擔補習開支,令基層學童失去接受學習支援的機會,影響考試成績,甚至無法繼續升學。為了支持及實踐『教育平等』的理念,AfterSchool以社企形式營運,為基層學生提供免費網上補習服務。歡迎基層學生報讀,全費學生對免費學生的名額比例為2:1。」

經營社企的最大挑戰,是必須建立健康及可持續的經營模式,避免由於虧損而引致財政問題。畢業於美國著名大學商科學院兼具投資銀行經驗的王偉峰表示,經營社企首要訂立穩健的商業模式:「社企跟慈善機構不同, 開支不靠捐款支持,而是靠生意的收益及利潤營運,同時兼顧服務社會的目的。故此,在設計整盤生意的營運模式時,必須經過周全的考慮。單就業務性質而言,網上補習本來便有照顧弱勢社群之條件:網上課程可一次過供多人觀看,亦沒有由場地及租金引發的成本壓力及限制。當然,導師要服務免費報讀的學生,仍需要付出回答問題及批改試卷的時間。我們明白到,一切成功的合作關係都必須兼顧所有持份者的利益,否則難以持久。故此,我們會跟導師協議,其工作要求包含服務免費學生的承諾,而AfterSchool則保證提供高於市價的薪金予導師,以及承辦所有行政、推廣及訓練工作,以便導師們專心授課,令教學質素不斷提升。以上的安排,除了改善學生的成績及導師的回報之外,亦可吸引高質素的老師加盟,令課程質素得以不斷精進。」

AfterSchool現時由約五十名導師提供逾二百個針對中三至中六學生的課程,涵蓋中文、英文、數學(包括延伸課程M1和M2)、通識、物理、化學、生物、經濟、歷史、企會財、資訊及通訊科技和視覺藝術共十四個學科。其創新理念及商業模式,曾勇奪二零一七年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亞軍及「我最喜愛的社企計劃」、星展銀行與新加坡國立大學合辦的二零一八年亞洲社會企業挑戰賽Experian Powering Opportunities Award、二零一八年「創青春」全國大學生創業大賽,以及YDC「敢闖。敢創」創業比賽等獎項。當初,謝志峰的家人亦曾為兒子以學生身份創業而表示擔憂,但謝志峰及王偉峰均認為,現在的世界跟以前的運作大不相同,有許多新興的行業以及營運手法都是前所未見的,年青人如果有理念、有想法同時又有周詳和務實的計劃,何不大膽嘗試?

AfterSchool現時由約五十名導師提供逾二百個針對中三至中六學生的課程,涵蓋共十四個學科。

AfterSchool與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補天)爭取「教育平等」的理念不謀而合,兩強聯手,達成合作協議,齊為基層學生出力。AfterSchool將於本年五月開始,為陳校長補習天地的學生提供免費網上補習服務。與此同時,補天義師在繼續服務補天學生的同時,如有興趣進一步發展補習教學事業,樂於增聘兼具實力與熱誠的老師的AfterSchool亦非常歡迎他們加入。補天創辦人陳葒校長表示:「補天多年來為基層學生提供學習支援,以爭取學習權利的平等,以及在學習中進步成長的權利平等。多年來幸獲一眾義師支持,現已有超過一萬五千多名學生受惠。然而,需要支援的學生人數眾多,我樂見更多教育有心人加入免費支援學生的行列,群策群力,服務基層。是次跟AfterSchool合作,就是建基於照顧基層學生的共同理念及基礎。與此同時,有志於教育界進一步發展的義師,也可以考慮發展補習為個人事業,同時繼續服務補天的學生,可謂兩全其美,相得益彰。」
~許芷茵

AfterSchool將於本年五月開始,為陳校長補習天地的學生提供免費網上補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