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抑鬱症越趨年輕化,中學生精神健康問題尤其令人擔憂。香港教育大學與社企Edge Development Centre合作舉辦「心腦加油站」計劃,並將參考SEN小學生補習服務的理念,安排受過專業訓練的大學生與畢業生,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中學生提供補習和輔導服務。

「心腦加油站」為期兩年,是非牟利組織Asian Charity Services的「心『腦』歷程.從『心』開始」計劃的得獎項目。學習如何識別情緒問題及輔導技巧後,參與計劃的大學生將會被安排為有需要的中學生提供小組補習服務,每小時可獲一百二十元報酬;參加中學則需按參與學生人數支付費用,每位學生收費九十元。計劃亦會派出大學生前往不同中學,分享應考中學文憑試的心得。

中文大學逸夫書院院長梁耀堅(左)及計劃負責人、香港教育大學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副系主任潘紀恩(右)。

教大今月舉行了首場簡介活動,逾八十名大學生獲委任為精神健康大使,向本港的大專生推廣精神健康。中文大學逸夫書院院長梁耀堅獲邀出席,並指出雖然現時科學昌明,有不少醫學方法可以減輕抑鬱症症狀,但年輕一代的患病率卻不跌反升。作為計劃負責人,教大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副系主任潘紀恩則表示,希望可由受訓大學生以補習為切入點,與中學生建立關係,成為他們的良師益友。

圖片來源:Facebook / Edge Development Centre (@edgeed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