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防曬功能的衣服和雨傘一般會標明防曬指數,我們可以看看其紫外線防護系數(UPF)來評估產品防曬能力。UPF值越高代表防曬能力越強。例如,「UPF50」的衣物只會讓五十分之一的紫外線穿透衣物。換言之,有大約98%紫外線都被衣物阻隔掉。UPF數值最高為五十,阻擋多於98%紫外線亦只會標為「UPF50+」。不過,產品質素有好有壞,我們還要看布料來衡量產品防禦紫外線的能力。纖維較為緊密、較厚的衣服和雨傘能阻擋較多紫外線,深色布料亦可過濾較多紫外線,防曬效果比淺色布料好。此外,雨傘的防紫外線功能還取決於生產商對布料的加工處理技術。坊間售賣的雨傘大多在傘面加上銀膠塗層,有助反射紫外線。

可以穿防曬衣和撐傘來取代防曬霜?

當然不行。防曬衣不是天衣無縫的,容易受到外在環境影響。長期穿著及清洗防曬衣後,衣物的纖維間便會露出小孔,令防曬的能力逐步降低。另外,由於衣服中的水分會減弱布料散射紫外線的能力,所以弄濕了的衣服防曬效能亦較低。與防曬衣一樣,雨傘只能遮蓋身體某些部位,並不能完全阻擋紫外線。因此,我們還是需要塗上防曬霜,尤其是臉部、頸項及腳面等部位,以達到更全面的防曬效果,避免皮膚曬傷或曬黑。不過,小朋友要留意防曬霜的防禦力有時限,我們每隔一至兩小時便需再次塗抹以維持防曬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