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夢女孩的異想世界_插畫師_stella lam_黃巴士
北美印第安原住民會把用羽毛、棉線及串珠編織而成的「捕夢網」掛在床邊,相信它能過濾惡夢,讓美夢順利進入孩子的夢鄉。插畫家StellaLam笑稱自己是一位「捕夢者」,而繪畫就是她的神奇「捕夢網」,為她捕捉日常生活中的快樂點滴,驅散負能量。她把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及經歷,化為猶如夢境的詩意畫像,期望藉着作品為所有人帶來歡笑。
捕夢女孩的異想世界_插畫師_stella lam_黃巴士
Y=《黃巴士》 S=Stella Lam
Y:你的插畫之路是怎樣開始的?
S:我一直熱愛畫畫,大學時期主修藝術,畢業後從事的全職工作卻跟藝術沒有太大關係。那時候,每天的工作都令我十分疲累,也沒有餘力進行創作,我開始發現內心變得越來越空虛。我很懷念繪畫為我帶來那種無可比擬的滿足感,於是我重新拿起畫筆,藉着創作,讓生活再次變得充實起來。這段經歷亦令我下定決心,要一直畫畫。
捕夢女孩的異想世界_插畫師_stella lam_黃巴士
Y:可以介紹一下畫中的小女孩嗎?
S:我把對自己的寄望投射到這些小女孩身上。我希望自己不論年齡,亦能一直保有一顆不變的童心。我祝願所有人都能保有孩童般的純真、好奇心和豐富的想像力,所以便選擇了用小朋友的形象來作畫。同時,她們看起來總是有點若有所思,好像在思考着很多事情,這反映了我作為成年人的特質。
Y:你如何獲取創作靈感?
S:日常生活中的任何一件趣事、一個難忘的經歷都可以觸發我進行創作,我的作品可說是我對生活的體會。
捕夢女孩的異想世界_插畫師_stella lam_黃巴士
Y:你如何形容自己的繪畫風格?
S:大學時期,我曾花了不少時間研習中國工筆畫。現在畫畫時,我也會用到相關的繪畫技巧。我很喜歡平面設計,所以我也把平面、實色的圖像風格融入我的插畫中。另外,我亦常翻看藝術書藉,參考不同的藝術風格,例如中國的古畫和日本的浮世繪都對我現今繪畫風格的形成,帶來了很大影響。
Y:你的夢想是甚麼?
S:我希望未來可以出版我的個人畫冊。這個夢想是我推動自己進步及堅持的動力。
捕夢女孩的異想世界_插畫師_stella lam_黃巴士
Y:在追夢的過程中,遇過最大的困難是甚麼?
S:對我而言,克服創作期間的孤獨感最為困難。很多時候,插畫家都要一個人長時間埋首畫畫,無論創作過程順利與否,當中難免會經歷不同程度的疲乏和挫折,這些困難最後都需要自己鼓起勇氣去面對。另外,我必須做好時間管理,才能有效地利用公餘時間進行創作,期間即使再累、再悶,也要說服自己堅持下去。可是,即使遇上再困窘的處境,對繪畫的熱愛往往都能幫助我跨越困難,而且這些困難亦磨練了我的意志,讓我成為一個更堅強的人。
Y: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些減壓的方法嗎?
S:我認為不少人的壓力都源自未能完成的工作。當我們眼見要做的事越來越多,卻無法在短時間內把它們完成,自然會感到很大壓力。減壓的最佳方法便是有計劃地解決這些累積的工作。要有效做到這點,我們可以制定短期和長期目標,先完成眼前較簡單的工作,再逐步實踐長期目標,這樣我們便能較好地掌控工作節奏,從而減輕壓力。
捕夢女孩的異想世界_插畫師_stella lam_黃巴士
Y:你想透過作品表達甚麼訊息? S:除了透過繪畫抒發自身感受,我亦想藉着畫畫,為人們帶來一點點歡樂。我希望畫中小女孩對世界充滿好奇心、天馬行空的舉動,會引得大家會心微笑,同時亦鼓勵大家跟孩子學習,懷着勇氣、希望和信心,面對生活上的種種挑戰。 Y:可以推介一部電影給喜歡藝術的小朋友嗎?
S:我會推介《月升王國》給各位小朋友。這部電影用了繽紛的色彩和有趣的構圖來說故事,相信小朋友能從中學習到不少配色和構圖技巧。同時,這部電影的主題亦深富意義——鼓勵我們接納自己和他人的獨特之處。當中的教誨想必對小朋友有所裨益。
捕夢女孩的異想世界_插畫師_stella lam_黃巴士
Y:小朋友可以在哪裏欣賞到你的其他作品?
S:大家可以瀏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ellaLamillustration)或Instagram(@stellathedreamcatcher),我會定期更新,跟大家分享我的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