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有效學習原則的最後一個A是Achievement(成就)。它有兩個層面。一是心理上的成就感。即是要讓學生在參與學習的過程中得到學習的成就感(或叫滿足感、成功感)。要做到這一點,學習活動的設計除了要顧及不同能力的學生之外,檢視或評核學習成果也應該多元化和尊重獨特性。

例如我們在長洲舉辦的4A社區學習營,學生的年齡不一,相差最多有三四年,所以學習活動的設計並不硬性要求劃一的進度,甚至沒有甚麼標準答案。高小學生做芒果糯米糍快一點,那就多做幾個。初小學生做平安包比較困難,那做一個就行了。做出來就是了,也沒有甚麼必然的對與錯。糯米糍的芒果多一些少一些只是個人口味,無關好壞高低。老師也不會拿着圓規間尺去測量誰的平安包最圓。老師不評分,同學不比較(也無從比較),每個人的學習信心和動力都不會被打擊。

此外,多以小組形式進行學習活動,輔以帶隊導師的觀察支援,不同能力的學生也都有發揮的機會。譬如長洲花牌製作的學習活動就是以小組為單位的,中文好的學生主導構思詞句,寫字好看的負責書寫,還有剪紙、配色、拼貼及樹立花牌等等,手巧的、力大的都有用武之地,每個學生都有參與和發揮。Achievement的另一層面是實質的成就,指的是學生所習得的知識能力、所完成的學習成果、能在生活和社會中有所成就和貢獻。譬如學生製成平安包之後會和居民遊客分享,完成飄色車的製作便在長洲街頭巡遊,宣揚保護環境的訊息,都是對社區的Achievement。

作者: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曾任直資中學創校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秘書長、香港私立學校聯會副主席,同時亦是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陳校長堅持「有教無類」的信念,致力改善當前的教育風氣,帶領一眾志願教師為基層貧困學童提供免費補習服務和其他教育支援,2017年更獲香港教育大學頒授榮譽院士銜,以表彰他多年來在教育方面的非凡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