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天氣好,家長可能會考慮帶小朋友出去「放風」,例如行山或去草地野餐。想做點健康小吃帶去路上吃或者帶去野餐,可以試試做這個超簡單的照燒三文魚飯糰。

照燒三文魚飯糰材料:
三文魚切身2件
照燒汁1包
大片紫菜1包
日本珍珠米2杯

講明是懶媽的作品,所以照燒汁我是買現成經已調好獨立包裝的,不用自己調校,一袋有2包,帶去露營煮個照燒雞扒飯也很可以。三文魚切身很容易在超市買到,但首先要留意買到的三文魚有沒有醃過,如果有醃過就緊記不要下過多照燒汁,必須要試味。不過因為是飯糰餡料,所以味道偏鹹也可以,配飯吃的時候就會剛剛好。第二,買三文魚時可以留意一下部位,想要較少骨的話可以選擇近魚尾的部分。

至於米飯,當然最好用日本珍珠米,煮飯時要比正常多加一點水,讓飯身黏一點、濕一點,做起飯糰來就更易成形,口感也會更好。

做法很簡單,煮飯、煎魚、去皮去骨、下照燒汁調味,然後就可以做飯糰。緊記魚去骨的步驟要仔細做好。

做飯糰的基礎都是先用保鮮紙把飯包裹好餡料,弄成球狀。若想環保一點,不用保鮮紙,改用濕紗布亦可以。搓成球狀後,可以再改變成你喜歡的形狀,三角形用手壓就可以,想做花形,可以用三條橡筋米字形紮住飯糰再輕輕壓平,待一會兒飯糰定形後,就會是花狀。

不過加大片紫菜的話一般做三角形最好,花形比較適合混入日式野菜或醃菜材料的飯糰,不會再外加紫菜包裹。

包上紫菜的飯糰宜立即食用,以免紫菜變軟影響口感。如果想更香口惹味一點,可以將飯糰用慢火輕輕煎至表面金黃,煎時在飯糰面掃上用豉油、味醂、糖、鹽混合的醬料,吃起來味道更豐富。另外,照燒汁三文魚餡亦可加入少許沙律醬,與鹹味的三文魚非常搭配,小朋友會吃得更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