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餃子如果用現成餃子皮的話,其實一點也不難,也不麻煩。既可以和小朋友一起做,做多了也可以放雪櫃儲起,翌日再煮麵做餸,最適合這個需要每天留守家中的時候。

大白菜豬肉餃子材料:
絞碎半肥瘦豬肉
大白菜
餃子皮

豬肉醃料:

豉油


胡椒粉

為什麼材料都沒有寫份量呢?因為菜和肉的比例可因應個人喜好而定,菜切好以後混入絞肉時,自己調校喜歡的份量與比例就OK。醃料片中的比例都是大概,下水是為了令豬肉更滑,宜逐少逐少加入。喜歡濃味,調味可以下得重一點,又是隨個人口味而定。

但對材料還是有一定要求,包括豬肉要用半肥瘦,太瘦餡料會感覺「鞋口」;大白菜可以選較鮮甜的日本旺菜,提升餃子餡的鮮味。不過菜身水份多,所以必須要擠乾水份,如果不理菜放久了出水,撈進肉餡時便會「水流流」。

可能會有媽媽問,放薑蓉入餃子會辣嗎?小朋友吃可以嗎?其實薑蓉可以辟去肉中的腥味,比用胡椒粉更好,撈進餡中不會有辛辣味道,所以不用擔心。

撈好餃子餡後,要用手搓揉肉餡,令它起膠。搓好就可以預備一碗水,開始包餃子。水的作用像漿糊,用來黏好餃子口,煮的時候才不會漏餡。

包餃子方法很多,這裡教的每邊向內摺三摺,做出來的形狀湯煮和煎餃都可以,當然你可以和孩子們一起發揮創意,做出不同包法,一同享受包餃子的樂趣。但要注意放肉餡時不宜過多,餃子皮邊亦必須要壓實,這樣煮起來就不怕爆開口。

湯餃子做法很簡單,想知道餃子幾時熟,可以用「點水3次」的做法,下餃子煲到水大滾,就下一杯冷水(室溫的開水就可以),蓋上蓋,煲至大滾,又再重覆,如是做3遍,再滾起就可以見到餃子浮面,亦即熟透。

煎餃子的做法亦不難,先下油,放入餃子,蓋上蓋,煎煮2-3分鐘,要注意油有否燒乾,如怕黏底可用cooking paper墊底。煎至餃子底微焦後,就加入少量室溫水,立即蓋上蓋,讓蒸氣煮透餃子,大約1-2分鐘便可。

湯餃子可配鎮江醋,煎餃子可配日式餃子汁。

並非即日食用的餃子,可用食物盒入起,但請務必在盒底及餃子面撒上麵粉,餃子與餃子之間不宜疊住,否則翌日再拿出來煮的時候,就會發現餃子黏住盒底,或餃子間互相黏連,這樣煮的時候可能就會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