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日要開焗爐或者氣炸鍋,難免有點麻煩,今次做的檸檬批,甜甜酸酸非常適合夏天,只需雪藏便可,毋須烤焗,還有不少步驟可讓幼齡小朋友參與製作,是懶媽我今次的推介!

材料(做一整個批)
檸檬3至4個(刮出檸檬皮及榨汁)
牛油113克(溶化供餅底用)
牛油56克(煮撻餡用)
全蛋2隻
蛋黃5個
砂糖300克
鹽少許
麵粉30克
水60毫升
麥維他消化餅230克(約16塊)

做這個檸檬批最大挑戰是預備工夫較多及打發蛋黃需時。預備工夫包括要用磅量度準確所有材料,牛油要分兩份,一份要隔碗座入熱水溶化(份量為113克),一份置放室溫(份量為56克)備用。

蛋合共要7隻,2隻全蛋,5隻只用蛋黃。砂糖的量很多(很肥呢…),鹽則只需一小撮。

麥維他消化餅放入密實袋內打至粉碎,要反覆檢查是否有大粒粒未碎。

檸檬如果選小的就要4個,我選較大的所以只用3個。檸檬買回來先徹底洗淨外皮,然後用刨幼絲的刨,細細刨出檸檬皮,每一處最多刮2至3下,而且要輕力,千萬不可刮到黃色表皮下的皮色內皮部分,否則就會令到檸檬批有苦味。三個檸檬都刨皮後,可以切半榨汁,全部三個檸檬的汁都會用到批內。
至此準備功夫便告完成。(對懶媽來說實在有點吃力)

先將溶化的113克牛油混和消化餅碎,然後倒入批模內,用膠刮鋪平,用小匙壓實,造成餅底。批邊可用手指輔助壓出成形,然後就可以放入雪櫃冷藏約30分鐘。

接著混和全蛋2隻及蛋黃5隻,加入砂糖,先搓勻材料,再不斷攪拌,直至蛋黃呈淺黃色。這個過程大約要10-15分鐘,蛋黃混合砂糖變得很黏很重,所以攪拌時會覺得吃力,懶媽就當瘦瘦byebye肉的運動。攪好後,加入檸檬汁、檸檬皮屑、水和麵粉,再攪至滑身。

將mixture倒入煲內,加入置放室溫的56克牛油,然後開中火加熱,期間要不停不停攪拌,不能停止,以防mixture凝結出粒粒不夠細滑。煲大約7、8分鐘,就會見到mixture變得非精杰身,這是可以熄火,但不要停止攪拌。

熄火後請再持續攪拌多2分鐘。然後就可將mixture倒入已雪硬的餅底內,推平鋪滿,邊沿的位置都要照顧到,最後用膠刮撫平表面至滑身。入雪櫃冷藏3小時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