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炸鍋用來焗麵包效率與效果都一流!這款牛奶手撕包簡單易做又美味,用氣炸鍋只需要烤12分鐘就食得,香軟微甜,小朋友一吃便愛上!

牛奶手撕包材料:
高筋麵粉 125克
室溫牛奶 93克
乾酵母粉(伊士粉)3克
牛油 10克
砂糖 15克
鹽 2克

據說因為大家都留家抗疫,個個一窩蜂都在家做蛋糕麵包,導致麵粉短缺。但在不容易買到麵粉的情況下,做不同糕點麵包時,還是要留意所需的是哪種麵粉。麵粉可以分為高筋、中筋及低筋三種,簡而言之,高筋麵粉多用於做麵包或Pizza,中筋麵粉適合中式包點、麵條、餃子皮等,而低筋麵粉則多用於蛋糕製作。中筋粉可以高筋及低筋混合出來。

今次做的牛奶手撕包需要用到高筋麵粉,其實上面的材料份量是偏少的,因為氣炸鍋其中一個缺點是鍋內空間有限,一次不能做太多份量,所以我這個食譜的量是減半的,盡量令粉團所做成的麵包可以一次過放入氣炸鍋內烤焗。

首先將牛奶浸在微微溫暖的水中,千萬不能用熱水,主要是令牛奶的溫度提升至室溫至微溫之間便可。然後將乾酵母粉倒入牛奶中,牛奶的溫度有助乾酵母粉待會發揮其發酵作用。將高筋麵粉、砂糖和鹽混合之後,便可以加入混合酵母粉的牛奶,然後將所有材料拌勻,直至形成一堆很黏稠的粉團。這個時候就可以將粉團倒出,放在桌面上搓揉。搓麵團的手勢主要是拉扯、按壓和重疊,這樣反覆地做,搓至麵團表面沒有黏性,光滑就可以。

麵團按成後,將它靜置於一個稍大的器皿內,留空間讓麵團進行發酵。期間要蓋上保鮮紙或濕布,在室溫靜置約30到40分鐘,麵團可發酵至比原本1.5至2倍的大小。接著取出麵團,將空氣壓出,將麵團壓平,並將麵團切成12至16等份,每份揉成一個小球,然後又蓋上濕布,靜置約15至20分鐘,進行第二輪發酵。

發酵完成後,又要再用手指將麵團球的空氣擠出,然後把麵團收結成一個球狀,接著逐一並排放入焗盤之中。排好麵團後,可以取一點高筋麵粉過篩,灑到麵包上做點綴。接著就可以放入氣炸鍋內,用160度溫度,烤焗12分鐘,出爐即成。

我們做了兩個小實驗,第一,如果第二次發酵後,不將空氣擠出,直接將麵團拿去焗,口感會沒那麼香軟,咬下去稍為實一點。第二,用一般家用焗爐的話,同樣溫度焗出來,麵包的顏色並沒有氣炸鍋那麼漂亮,烤焗的時間也需要延長約數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