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香港政府的《智慧城市藍圖2.0》,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在創新科技署及運輸署的支持下,與多個合作夥伴積極研發車聯網技術,推動智慧出行。應科院研發的車聯網系統可透過安裝於車輛上的車載設備,以及安裝於道路設施上的路旁設備,令車輛與車輛、車輛與行人、車輛與道路基建,以及車輛與網絡之間可以實時傳遞訊息。系統能即時為道路使用者提供路面狀況並作出警示,提醒駕駛者避免意外,加強道路安全,同時亦可應用於實時交通監察及事故管理等,協助駕駛者規劃路線,提高交通效率,未來更可配合自動駕駛技術發展。

上星期,應科院於科學園啟動為期約九個月的車聯網公路測試,並展示車聯網系統的十項功能。是次測試是全球最大型車聯網公路測試之一,將於科學園至沙田市中心的路段上進行,全長十四公里,以測試系統於不同位置的運作情況。參與測試的車輛將融入正常交通,不需封鎖道路,而其他車輛亦不會連接到測試系統中,因此不會阻礙市民日常出行。應科院副總裁(通訊技術)莊哲義博士指,香港的道路具挑戰性,短距離內已經可以經歷各種不同場景,因此在這段十四公里的路段進行測試,已能收集到不同場景的測試數據。應科院將會把收集到的數據交給政府作參考,探討如何進一步發展及應用車聯網技術。

車聯網系統十大功能:

#1 行人過路警示:可預早提醒駕駛者,避免車輛因視線被遮擋而未能發現行人過路。

#2 迴旋處車輛匯入預警:可提前預判相關車輛的路線並發出警示,避免車輛在迴旋處因隱藏於駕駛者盲點而引發交通事故。

#3 前向碰撞預警:在前車緊急停車或減速時立刻提醒後車,避免兩車相撞。

#4 盲點車輛切線警示:前車在後車駛入盲點時更換車道容易引發交通事故,當有其他車輛進入車輛盲點時,盲點車輛切線警示會發出警示,避免交通事故。

#5 限速警示:可根據道路限速情況提醒駕駛者,避免違法或危險情況發生。

#6 實時交通燈號資訊:駕駛者或會因視線被阻擋而無法看到交通燈號,系統可將有關訊息從交通燈傳送到車輛,確保駕駛者可得到實時交通燈號資訊。

#7 前方交通擠塞及管制提示:可提前通知車輛前方擠塞或交通管制訊息,讓車輛提前選擇路線,避免駛入擠塞區域。

#8 路口碰撞預警:可根據車輛行駛軌跡預判可能發生的碰撞,提前提醒相關車輛以避免交通事故。

#9 車輛緊急預警:提醒其他車輛道路上異常停駛車輛的狀態,避免危險。

#10 道路施工提示:於車輛駛近正在施工的道路時,預先提醒車輛行駛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