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的成長,責任感和獨立個性有密切關係。如能從小培養孩子獨立思考、判斷和分析的能力,將來他便會是個責任感很強的人。但現今大多數父母對孩子的日常生活介入太深,奪去他們成長過程中許多磨練的機會,長大後自然就顯得沒有責任感了。

責任感似乎是個很嚴肅的題目,因為它牽涉了人生價值觀。其實無論是成年人或小孩子,現實生活中都有要負的責任。很多父母以為只要求孩子把功課做好,家裏的事務都由爸媽一手包辦,不用孩子操心,那就是代表愛孩子,這樣只會令孩子長大後,不會以家庭為念,不懂得關心父母,也失去家庭的歸屬感。現今很多父母愛孩子的出發點錯了,甚至連孩子學業上的事也為他們全然負責:上學快遲到,便趕緊幫他拿書包;功課沒寫完,快快幫孩子趕完功課……對孩子只會對他們的成長造成負面影響,亦難以培養他們獨立的個性與責任感。

其實,當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後父母應該鼓勵孩子在生活上尋找並擔起自己的角色,人有愛便要學懂承擔責任,而且除了工作賺取薪酬外,人生還有很多責任與金錢無關。但今天不少父母在教養上出現問題,有些父母慣以金錢來獎懲孩子應負的生活責任。例如:一、用金錢利誘孩子努力獲取學業優良成績;二、為了想孩子早些體會勞動與報酬的關係,於是用金錢打賞讓他們做好家務。

以上利用金錢利誘孩子負上生活責任的手法,只會造成他們事事向錢看。當生活的事情與錢銀無關時,孩子內在生活動力和興趣便隨之減低。更嚴重的是父母日後再難以去發掘和培養孩子其他金錢以外美好的內在素養,例如珍惜、分享及感恩的心。所以,父母要好好教導孩子一個重要的生活原則 ──「人生的責任跟錢無關。」意思指:

1. 個人的學業責任;
2. 家庭的自理與家務責任;
3. 學內的學生責任;
4. 將來在社會上的公民責任。

總括來說,建立孩子責任感可帶來雙贏的親子關係,也是孩子展現生涯規劃的重要基石。它不是訓練,更加跟錢無關。

撰文:財商教育學院校長關顯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