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及學生的精神健康一向是教育界及社會人士關注的。數年前我們學校參加了一項名為「家校同行.快樂孩子約章」計劃,計劃提出了十項父母需要注意及實踐的重點,讓孩子們能夠享受快樂的童年,而父母亦能在培育孩子的過程得到樂趣。當中首要的是「快樂父母」,因為「有快樂父母才有快樂孩子,有快樂孩子才有快樂將來」,這句說話給我很深的感受。

曾經有一位四年級的學生寫信給我,說有一天晚上,他在牀上睡不着,聽到爸爸媽媽在吵架。孩子很擔心,他害怕爸爸媽媽會離婚,也害怕變成孤兒。我回信給他,並且與他傾談,告訴他校長明白他的憂慮,孩子永遠是父母的寶貝,他們對孩子的愛也永不改變。一個月後,我收到孩子另一封信。他說爸爸媽媽沒有再吵架了,他也會努力讀書,做一個好孩子。

不單是十歲的小朋友,就連兩三歲的孩子也會感受到父母的關係是否緊張呢!有一天晚上,我在女兒家吃飯。晚飯後女兒和女婿在閒談,我和三歲半的外孫女玩耍。期間夫婦二人在討論一些事,他們不是吵架,但聲線很大。孩子正在砌七巧板,她停了手,望着爸爸媽媽,皺起眉頭,不開心地說:「爸爸罵媽媽!」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鏡子,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對孩子構成深遠的影響。但我們都有情緒,重要的是要找到合適的紓緩方法,凡事要往好的方向想,辦法總比困難多,希望大家都能夠享受夫婦二人共同培育孩子的過程。

最後,我想引用快樂孩子約章當中「快樂父母」的一段闡釋與各位家長共勉:「良好的夫婦關係,就是一個穩紥的根基,無論遇到任何風浪,都可解決。而這段夫婦關係,不只關乎兩個人,也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比一擲千金替他買樓、為他鋪路入名校,都寶貴得多。」

撰文:梁麗美校長 │ 一口田慈善教育基金教育及兒童發展顧問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