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天氣警告持續生效,網上更流傳廣東省將迎來「史上最冷春節」,除夕夜最低氣溫只有攝氏負二度,初一氣溫卻高達攝氏十三至十五度。天文台台長鄭楚明近日在Facebook釐清謠言,並指鄰日氣溫不會出現斷崖式溫差,市民應多留意網絡消息的真偽。

有關天氣消息早前於各個社交平台流傳,當中引述國家氣象局,預測廣東地區將面臨「史上最冷春節」,甚至二月十一日除夕的氣溫只有攝氏負二至七度,而翌日初一的氣溫則飆升至攝氏十三至十五度。天文台台長鄭楚明表示:「可以見到預報除夕的高溫會較初一的低溫還低六度,這是不可能的。」

Source: Facebook / Cho Ming Cheng

其實有關天氣寒冷的謠言並不是第一次發生,在二零一七年也曾經流傳類似消息,指香港天文台預計當年可能是史上最冷的春節,氣溫低至零下五度,更會下雪。當時的天文台台長岑智明亦於Facebook闢謠,並呼籲市民不要廣傳謠言。市民收到網上流傳的任何消息時,應先多加查證,避免誤信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