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蝨先後於英、法兩國肆虐後,近日就連韓國亦遭殃!首爾是其中一個港人旅遊熱點,不少人憂慮床蝨會藉此入侵香港。到底床蝨是甚麼?怎樣知道自己的家居有沒有蝨患?床蝨可以防治嗎?

床蝨是甚麼樣子?

床蝨又名臭蟲,以血液為食,人類和溫血動物都可以成為牠吸血的目標。牠有六隻腳和兩條觸角,身體呈橢圓形,進食前身體呈桃花心木色且扁平,吸血後顏色會變得更紅和腫脹。成年床蝨的大小用肉眼都可以見得到,唯幼蟲顏色較淺且身體細小,可能難以察覺。床蝨喜歡棲息在床褥的接縫和彈簧床之內,趁人類睡覺時才出來吸血。牠亦可以透過衣服、床單,甚至附在行李之中作遠途傳播。

成年床蝨本身、床蝨的糞便點,及床蝨的蟲殼皮屑均是肉眼可見的。圖片來源:entomologytoday.org

3個家居有蝨患的徵兆

被床蝨叮咬吸血皮膚會紅腫並發癢,唯徵狀可能會跟其他昆蟲叮咬相似,容易令人掉以輕心。假如睡覺時持續有被昆蟲叮咬的痕跡,便應仔細檢查床褥、被舖及睡房的環境,有沒有床蝨出現。你還可以透過牠們的糞便、皮屑或卵殼來識別家居有沒有床蝨蝨患。假如床上出現紅棕色小斑點,那可能是床蝨的糞便點。床蝨蛻下來的皮屑、卵及卵殼等雖然細小,但仍是肉眼可見的,假如在床舖發現淡棕色或奶白色的蟲殼皮屑,亦有可能是蝨患的證據。

旅行期間可先仔細檢查床褥、被舖及酒店房間的環境,確保沒有床蝨的痕跡才打開行李。圖片來源:Unsplash

旅行後4招避免帶床蝨返屋企

去完床蝨肆虐的國家旅行後,怎樣才可避免感染,甚至把床蝨帶回家?旅行期間可先仔細檢查床褥、被舖及酒店房間的環境,確保沒有床蝨的痕跡才打開行李。行李宜置放於離地的行李架上,不宜隨便放在地上或床上。着過待洗的衣物應妥善用膠袋包好,減少床蝨附着的機會。外出遊玩後,可以先檢查自己身上的衣物有沒有床蝨附着才回到酒店房,減少從外把床蝨帶回房間的機會。

旅行後行李箱應先檢查及噴上殺蟲劑後才打開處理,不宜直接帶入屋內。圖片來源:Unsplash
旅行着過的衣物應逐一檢查,清洗乾淨才放回原位。圖片來源:Unsplash

香港蟲害管理學會主席陳澤森有三招給外遊人士參考。第一,行李應先全面檢查才帶入家中,可以先在行李箱的車輪及箱內邊角的位置噴上殺蟲劑,確保沒有床蝨附着在行李箱中。第二,入屋前檢查自己身上的衣物,以防床蝨附在外衣誤帶入家中。第三,行李內的衣物及物品可以放在膠桌布上逐一檢查,衣物應先清洗才放回原位,切勿將「戰利品」隨意攤在床上拍照。

旅行後用過的行李箱及衣物不宜直接在睡房內整理。圖片來源:Unsplash

消委會教4式防治床蝨

假如旅遊後回家不幸發現床蝨的蹤影,怎麼辦?消委會有四招建議可供參考。

  1. 物理方式

    吸塵器處理:用吸塵器於牆壁、牆紙、床架、衣櫃、衣物、被褥、梳化、窗簾等抽吸以捕捉四處逃逸的床蝨,在吸塵器的收集袋中先加入一些殺蟲劑,使吸入收集袋中的床蝨中毒死亡。

    蒸氣噴射:使用會噴出高溫蒸氣的機器, 以約80°C的溫度消滅表面及藏在細縫(包括床墊、梳化墊、窗簾、各種家具等)的床蝨,施用具殘留性的殺蟲劑預防床蝨再次出現。

    清洗紡織品:衣物、床單、窗簾等如被床蝨污染,應先用密封厚膠袋或膠箱盛載,然後用不低於80°C的熱水浸泡或徹底清洗,以乾衣機將衣物、被舖焗乾更佳。經處理後的衣物應先存放於密封的厚膠袋或膠箱,確保沒有床蝨後才放回原處。
  2. 熱力處理

    如果蟲患處或房間可以密封,考慮使用將乾熱空氣導入蟲患處或替房間加熱的方法,將溫度保持在45°C至60°C之間及維持不少於60分鐘。這方法在本港可能較少使用。
  3. 化學防治

    於牆壁、牆腳線、床架、衣櫃、地板、門框、梳化等隱閉處及縫隙,噴灑或注 入 具殘留性的殺蟲液劑,確保殺蟲劑能滲透到床 蝨藏身處。亦可使用天然矽藻土製成的粉劑,施放於床蝨出沒及匿藏處。矽藻土能磨損床蝨表皮,使其脫水而死。
  4. 環境防治

    定期檢查及洗擦家具,勤洗被褥、衣物,保持家居環境乾爽, 避免用二手家具,以及盡快更換剝落的牆紙及填塞牆壁、家具和床蝨可滋生的縫隙、孔洞。

如蝨患嚴重無法自行處理,建議找滅蟲公司上門滅蟲。消委會建議應選擇有良好信譽、口碑及專門提供滅蟲服務的滅蟲公司;應比較各家公司的滅蟲方法,因為即使採用同一種方法,服務收費亦可能因施工範圍、採用的除害劑類別及劑量、使用的滅蟲器具等而有差距,因此,宜多向不同滅蟲公司查詢,瞭解清楚所用滅蟲技術、施工程序及會否提供免費跟進等。如施用除害劑,宜選用已在本港登記註冊及附有法例規定的中英文明確標籤,以及較低毒性但對目標蟲害有效的除害劑,例如合成除蟲菊酯類(Synthetic-pyrethroids)。

資料參考:消費者委員會、pestworld.org / 封面圖片來源:pestwor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