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泰國牙醫最近在Facebook分享一名4歲幼童,被拔掉18隻牙的恐怖相片,原來該名男童因經常含着奶樽睡覺,結果導致嚴重蛀牙。
涉事男童今年4歲,自他出生以來,每次扭計吵鬧,父母都會用一樽奶來安撫他。男主飲完奶不但沒有刷牙,更一直含着奶樽睡覺,經過日積月累,18隻乳齒就被蛀成爛牙!據悉,診所出動了4名醫護人員,合力為男童拔掉18隻爛牙,手術後,男童只剩下2隻下顎的牙齒。
幼兒是蛀牙高危族 含奶樽瞓覺成爛牙主因_黃巴士
 
聽聞幼兒是蛀牙高危族,黃文昌牙醫解釋小題:「奶內含有糖分,尤其配方奶粉含有高糖,長期與牙齒接觸的話,特別是含著奶瓶睡覺,會增加蛀牙風險,因為當中的糖分和細菌產生酸素,再加上睡覺時口水分泌較少,減弱中和酸素的能力,酸素趁機侵害牙齒的琺瑯質。」
幼兒是蛀牙高危族 含奶樽瞓覺成爛牙主因_黃巴士
 
其實由BB開始食奶起,就應該要注意口腔清潔,建議家長可用沾水紗布或毛巾包裹食指,然後輕按牙仔、牙床位置及兩側黏膜作清潔,到約兩歲可開始學習刷牙,從小培養清潔口腔的意識,有助日後養成刷牙習慣預防蛀牙。
幼兒是蛀牙高危族 含奶樽瞓覺成爛牙主因_黃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