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食的基本目的是為身體提供能量運作,而血糖就是這種能量。食物經過消化後會變成血糖,然後血糖水平會隨着身體消耗而持續下降。
當身體越餓,越容易出現暴飲暴食的情況,血糖的大幅急升有可能令胰島素過度釋放,將血糖轉化為脂肪,無形中加重了身體的負擔。少吃多餐有助穩定體內的血糖水平,可以避免上述的情況出現。
對於慢性疾病患者及長者而言,少吃多餐的益處更為明顯,或有助穩定病情及吸收營養。經常出現胃酸倒流、胃痛及消化不良等問題的人士,亦不妨養成少吃多餐的飲食習慣,以降低胃部及消化系統的負擔。

飲食模式與體重有甚麼關係?

在營養學角度而言,不管是一日三餐還是少吃多餐,在控制體重的效果方面均沒有太大分別,這是因為食物的種類及熱量才是導致體重上升的主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坊間有說不吃早餐會增加致肥的機會,但根據科學家的研究發現,原來吃早餐並不會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因此早餐與體重之間同樣沒有直接關係。
不過研究同時發現,有吃早餐習慣的人,生活及飲食習慣較規律,因此身體亦會較健康。總而言之,若要控制體重,關鍵始終在於保持均衡飲食和適當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