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人傳記原是小孩子的有益讀物,一般以偉人真實面貌做封面,即使是插畫都以像真為宗旨,務求讓小朋友認識到偉人們的樣貌和生平事跡。然而日本書商為吸引小朋友,近年再版這些偉人傳記時,紛紛把封面及插圖畫成漫畫風,像漫畫與輕小說多於偉人傳記。有網友感慨這些新版傳記跟自己小時候讀的差距甚遠,把部分封面貼到Twitter上,結果造成很大迴響。

漫畫版愛迪生

少女風南丁格爾

華麗又可愛的海倫凱勒

原來90年代中期已經有這種漫畫化的偉人傳記封面出現,這個都是海倫凱勒。

這個是南丁格爾。

Robert Capa是匈牙利裔美國籍攝影記者,20世紀最著名的戰地攝影記者之一。

日本資本主義之父涉沢榮一的真人與漫畫化對比

有日本「文明之父」之稱,日本近代著名的啟蒙思想家福沢諭吉在傳記封面及日本鈔票上面貌的比較。

The Beatles

有網友狠批這種輕小說風格敗壞教育風氣,而且漫畫化了的人物根本一點都不像本尊,感覺像在看不起孩子,看到封面就不想讀了。亦有網友認為成年人應該與時並進,書商知道這種條件和設計會令書賣得更好,更能吸引孩子閱讀,都是大勢所趨,反映出時下流行文化,也是現今孩子們看慣的畫風,只要能引起孩子的學習興趣,就有存在價值和意義。

大家認同哪一邊的意見呢?

圖片來源:Twitter@kinomaco、Twitter@to_chti、Twitter@takustrong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