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工作關係,WhatsApp時刻在響,不論是客戶、工作夥伴、同事、朋友以至家人都是心急人,哪怕你只是半小時內未克回覆,差不多已經要上窮碧落下黃泉般通緝你。昨天跟朋友喝茶,大家談得興起,一有空看看腕表才發現已經過
了個多小時,整個過程中電話的WhatsApp提示沒有響過,不是覺得不奇怪的,與此同時亦有一種久違的輕鬆自在,至少沒有那種開個小差就要償還無窮無盡「藍剔之債」的壓力及愧疚感。後來才知道難得寧靜是因為WhatsApp發生維時約兩小時的全球故障,逼令全人類放下手機,專注眼前人眼前事。兩小時的無WhatsApp狀態,有沒有令大家反思?至少我就重新發現了不隨時應召的自由與安寧——全天候戒備,隨時隨地被電子儀器牽着鼻子走,一響鬧就得撲上前侍候,人類是甚麼時候開始變得如此被動及低聲下氣?

有家長跟我說,手機令孩子無法專心做功課及溫習,所以他要求子女在家時把手機放在客廳或廚房充電,遠離書桌,做功課及溫習期間,每小時可以休息十五分鐘,孩子可以選擇在這十五分鐘內自由活動,包括查看電話留言及回覆,如此這般,的確提升了孩子的學習效率。作為成年人,我覺得這個做法值得仿效,設定了自己每半小時或一小時才查看WhatsApp一次,可以更專注眼前的一切,不管是工作、學習、玩樂、休閒⋯⋯都值得我們百分百投入,與此同時,精神更集中,腦袋得以更有條理地運作,壓力亦隨之然減少,人,亦一定活得更健康、更平安、更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