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再多講也無謂,反正無謂,要再講也無所謂。我多次警告過家長,香港學生的情緒困擾已經超越紅線。不但如此,如過半數學生都有問題,便已是社會的計時炸彈。香港大學的研究指出,香港人每十個有一個有抑鬱徵狀(社會運動後數字急升)。情緒病的社會成本不受港人重視,可悲的是每人都要扛下這社會債務,荒謬的是我們都有份種下這抑鬱之樹。原本要用水灌溉的你竟澆之以酸液,農夫失職,幼苗何以茁壯?我想問各位家長,你有否因孩子趕不及完成功課而焦慮?或予孩子不悅的面容?有責罵他嗎?有讓他睡夠八小時嗎?有因為孩子功課測驗而夫妻爭執嗎?有在別人前有意無意間炫耀自己孩子的成績嗎?說你們錯,你當然心有不甘,因為你們認為所做的一切都是為孩子好。進不了大學有如下了地獄。小學加中學各六年,令學生生不如死,聰明的一早放棄,選擇自修。你以為大學畢業就是踏上人生勝利組的階梯,抱歉,十年前這想法還未錯得交關,今日往前看,在你們也認同的功課、測試的死胡同下,他們獲得高分和大學畢業時突然發現時不與我,一家畢生追求的目標忽然轉向,操練十多年的測試完全沒用,社會與學校需要的完全不同。

讓我用一個例子來說明科技的恐怖,四年前韓國圍棋天才李世乭挑戰Alpha Go,五戰中勝一輸四,但數月後,Alpha Go和人類的水平差別已達三千年,聶衛平九段說Alpha Go應有二十段,但Alpha Go已立刻被Alpha Master超越,Google團隊亦宣佈Alpha系列因運算能力太高而不會再與人類比併。Alpha與Alpha系列對奕,結果若是兩者創造一段圍棋方程式,一着棋是對手二千五百萬步後的一着,你怕了嗎?這種AI稱霸的年代,可能只需數年,你那位被你「玩謝」了的孩子如何在未來生存,以及何時要見心理醫生,如何走出或會困擾他大半生的情緒病,你從沒想過。有方法嗎?有的。

作者:張堅庭(著名導演、演員、編劇及監製)

張堅庭_黃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