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期間,家人總會準備各式各樣的賀年食品。一名來自台灣的廚師日前分享了嫲嫲為了準備過年餸菜,而塞滿家中雪櫃的奇景。相片中可見,雪櫃裏放滿一袋袋食材,甚至需要用膠紙才可將雪櫃門關上,但嫲嫲竟對所有食材的位置瞭如指掌,令他驚歎不已。

Source: Facebook / Jeek’s Foodmaze 吉克廚男日記

不過,存放了太多東西的雪櫃較難降溫,雪櫃感溫器亦會因溫度不夠低而製造更多冷風,從而增加電費。近日,日本大廚小林幸司出席當地節目《生活小貼士》,向觀眾分享了以下雪櫃收納攻略:

#1 易變壞食材不宜放雪櫃門
由於雪櫃門溫度變化較大,適宜放醬料、調味料及飲品等不怕溫度變化的食材。雞蛋等容易變壞的食材則不宜存放於雪櫃門蛋格,而是應放在雪櫃下層的中央位置。

#2 頂層應放熟食
因為冷空氣會向下降,故上層溫度會比下層高。而熟食的細菌滋生速度較生冷食物慢,因此較適宜存放於上層。

#3 中層宜放即食食品
壽司、乳酪等即食食品需要存放於溫度較低的環境,以避免細菌滋生,因此可放在雪櫃第二層保存。

#4第四層可放肉類
即日食用的新鮮肉類可放在雪櫃下層,而非即日食用的肉類則須存放於冰鮮格。

#5 經包裝的蔬菜應存放於最底層
由於膠袋會阻隔冷空氣在雪櫃內流動,所以已包裝的蔬菜宜放在最底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