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有時候可能會發現孩子做事不專心、經常發白日夢,並容易因為周圍的環
境而分心。家長可能會因此斥責孩子,但是有些孩子可能不是故意這樣做,而
是有專注力不足的問題,難以控制自己的專注力。究竟家長可以如何判別孩子
是否專注力不足?又可以怎麼幫助孩子改善問題?


專注力不足一般指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當中分成三類病症,其中一種是專注力失調。專注力失調是由先天性腦部發展異常引致,家長一般會在孩子兩至三歲時開始留意到各種徵狀,而到了四至五歲就會越來越明顯。他們會比較怕沉悶、容易分心、做事沒有條理、較不小心,或者對很多事情都是三分鐘熱度。有些家長可能會認為孩子只是懶散或頑皮,究竟怎樣才能分辨孩子是否專注力不足呢?家長可以留意孩子受到鼓勵或責備後的轉變。一般孩子受到鼓勵或責備後的轉變會較快、較明顯。而專注力不足的孩子,無論家長如何勸說或斥責,他們都難以作出轉變,而且情況會一直維持。
以前,根據《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四修訂版(DSM-IV-TR),專注力不
足/過度活躍症劃分為輕度、中度及嚴重三種程度,雖然現在的第五修訂版再沒有提及,但是醫生或心理學家依然會用來界定病情的嚴重性。而劃分程度的關鍵不是在於徵狀的多少,而是徵狀對人的功能帶來多大的損害,例如對孩子學習、社交及日常生活的影響。如果發現孩子有專注力不足的問題,家長應該帶孩子看醫生,並評估病情的程度。


家長除了應該提醒孩子定時服用藥物,也可以嘗試進行「行為修正」。家長可以給孩子多一點肯定和讚賞,讓他們更有決心改善專注力。家長亦要讓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因為專注力不足的孩子比一般孩子需要更多的睡眠。此外,近年荷蘭亦有研究指出,靜觀訓練能幫助調節情緒,例如靜心步行及呼吸練習。不過比較活躍的小朋友在小組訓練前,最好先進行個別輔導,父母也要多給予支援。另外,家長也不妨自製以下這些東西來幫助孩子改善情況。

視覺提示卡
可以用圖畫刺激孩子的視覺,讓他們印象更深刻,代替經常用語言提醒。
時間表
訂立時間表,配合計時器,讓孩子建立更好的時間觀念。
檢查清單
用清單列出步驟,例如書包檢查清單,讓他們習慣做事更有條理。

鳴謝:童心苗兒童成長發展中心教育心理學家廖坤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