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培育孩子?這是一位幼稚園校長邀請我做家長講座的主題。在構思時我嘗試倒轉題目,以「孩子如何培育父母?」來發揮,期望可帶來反思和啟發。嬰兒呱呱墜地,孩子便開始訓練父母成為更好、更完整的人。無論你有多聰明、多成功,為人父母將是一個全新的人生階段,需要各種適應和學習。每個孩子與父母都是獨特的,父母所接受的訓練也各有不同;別人的經驗可供參考,但你必須親身去經歷和體會。假若孩子患有身心殘障、長期或嚴重病患、學習障礙或擁有特殊稟賦,父母便需細心觀察、聆聽及理解孩子的需要,學習相關的知識和技巧,及如何與醫護、社工、老師合作及協調。過程中,父母要自我改進,並與家人同行面對,有時或會感到心力交瘁,但這可視為上天藉着孩子給予你的嚴厲培訓,讓你變得更堅強、樂觀、忍耐和信實,並以平安的心境去回應每天的挑戰,不輕言放棄。較「平常」的孩子也會適時給予父母功課,以解難來作培訓。嬰孩數天沒胃口,要看醫生嗎?要怎樣替孩子選擇小學?兒子在學校受欺凌,怎辦?女兒情竇初開了,該如何引導?父母主要以自學的模式來完成功課,但也可請教別人,向專業人士求助,並按照功課的成績來檢討及改進。

不少父母均表示可在培育之路重新經歷童年、成長與校園生活,還如願地經歷兒時沒機會接觸或錯過了的,感慨萬分,獲益良多。父母要學習如何平衡工作與家庭生活,如何做對好夫妻,才沒辜負孩子的苦心培育!相信大家都會明白,父母與孩子的培育是相輔相成的,願意及努力回應孩子在各個成長階段的培育的父母,自然懂得如何培育孩子。培育之路,遙遠而迂迴,請謹記以愛(自愛、愛人如己)、正義(正確的人生觀、行善去惡)、同理心及謙卑來作前行的明燈。互勉。

林永和醫生 │擁有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及社會科學碩士(婚姻及家庭治療)等學位,並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和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