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在學校學習或與同學相處時,或會遇到不同的煩惱,家長應如何協助孩子呢?不想子女遇到問題時「收收埋埋」,家長可以怎樣做?

家長當然希望子女遇到任何困難或被欺負時,願意與父母傾訴,讓父母協助解決問題。雖然家長緊張小朋友是正常不過的事,但有時候他們的反應或會令子女不再敢與父母暢所欲言。例如家長知道子女被同學取笑後,便非常生氣地致電老師投訴同學,或許並不是子女希望採取的解決方法,更可能會令他們在面對同學時感到難堪。那麼家長應如何應對呢?

步驟一:聆聽
首先,當子女與家長傾訴時,家長應耐心聆聽,不要隨便打斷子女發言,或急着發表意見,應慢慢聽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

步驟二:給予反應
聆聽子女心聲時,可適時給予反應,讓他們知道父母是認真在聽自己的說話,而且真的關心他們。如家長感到生氣或緊張,應盡量保持冷靜,切勿表現得過分激動,令子女感到害怕。

步驟三:提出問題
如子女對事情的描述不夠完整,家長亦可慢慢進一步引導子女說出事情和自己的感受。然後嘗試提出問題,引導子女思考,例如事件的起因,以及當中或會產生的誤會。然後一起討論如何解決問題,探討不同方法的可行性和影響。

步驟四:提出建議
與子女討論後,家長可以提出建議,告訴子女具體的解決方法,並在適當的時候跟進事情的發展,讓子女下次遇到困難時亦願意告訴父母。

圖片來源:Pexels

參考資料:開心家庭網絡「親子18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