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父母都試過利用做家務來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可惜每次叫孩子幫手都要三催四請,他們亦不情不願。有父母會用零用錢鼓勵孩子多做家務,外國有位爸爸就用了一個特別的方法,竟可一招令家中的小姊弟自動自覺執碗洗碗!

英國一位爸爸James對於家中一對10歲及8歲的子女經常因為做家務而發脾氣感到吃不消。James指他指派了家姐Isabelle和細佬Ryan飯後負責洗碗和抹碗,但難來越難叫得郁兩姐弟,他們一個機不離手,一個就埋頭做手工。爸爸說:「佢地會一邊做一邊大發脾氣,細佬更加會大力跺腳。星期五放工返嚟,仲要幫佢地執碗洗碗,我真係受夠,我希望佢地負返應有嘅責任。」

圖片來源:Kennedy News and Media

某天James無意中在Facebook看到一幅100年前的童工照片,忽發奇想將它印出來變成大字報張貼在廚房,用以警剔兩姊弟應做好本份。該幀照片攝於1912年,有3名年約6歲的童工蓬頭垢面神情肅穆地站着,身穿非常骯髒的衣服,她們的工作是開生蠔,每周要工作6天,每日凌晨4點就要起身開工。James在大字報上寫上這些背景資料,並加了一句:「你地間中先要幫手洗碗仲夠膽投訴!」兩個孩子見到這幅圖片除了感到有點害怕,亦觸發出他們的同情心,問了很多關於昔日開生蠔童工的故事;他們飯後更懂得自動自覺入廚房洗碗抹碗,一邊洗一邊面帶笑容,不再發脾氣。

圖片來源:Kennedy News and Media

James認為這幅圖片的用意不是要恐嚇他們,而是要讓他們知道身在福中,父母的洗碗要求亦不過份。他很高興兩個孩子能對他人表達同情心。太太Natalie亦認為有必要及早教會孩子負責任,「好多家長都沒法堅持花時間教小朋友做家務,到最後寧願自己做,小朋友就永遠坐喺度等父母做晒所有嘢,我認為咁樣唔健康。」夫婦在社交平台分享了這個妙計後,不少家長都表示很想試下。大家又認為這招有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