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筆之時,筆者剛去過英國領事館弔唁英女王,排了將近三個小時隊,見花海將要淹沒領事館外的行人路,除了鮮花還放有英女王的近照。市民們神情肅穆,向英女王作最後致敬。不少人盛讚英女王在位七十年鞠躬盡瘁,真正實現出「打好一份工」的精神。筆者認為英女王還有三點可作為家長的典範,藉此機會分享。第一、信守承諾。伊莉莎白二世年僅二十七歲已登基成為英女王,並以九十六歲高齡完成了她的歷史任務。她將一生奉獻給國家與人民,去世前兩天仍以看來精神飽滿的狀態,扶着拐杖為新任首相卓慧思完成任命儀式。筆者從醫多年,很清楚行將就木的老人身體和精神會感到非常疲累,甚至不想梳頭和換衣服。從她手背呈現的靜脈注射瘀痕,可見她的身體狀況不佳。她卻能穿戴整齊,擺出最佳狀態,將她對國家的承諾如實執行到最後。

有些父母不明白承諾對孩子和家庭的重要性,往往因為事業要衝刺、任性或自私等因素,未能將照顧子女和對婚姻忠誠的承諾信守到底。唯有信守承諾,才能保持一個健全開心的家庭。第二、辛勤寡言。英女王多年都是少說話多做事,適當時候才會開金口。家長們卻往往講多做少,經常嘮叨孩子,愛以囉唆多言的方式管教。其實從英女王的言行我們可以知道,身教的感染力更大。父母只需做個好榜樣,子女必然能從中學習。第三、做個好僕人。英女王的書信下款總寫着Your Servant,謙卑地表示她是一個忠誠為人民服務的女王,事事以人民的福祉先行。家長亦應有作為孩子僕人的心,理解孩子的真正需要,努力給予一切對他們最好的。很多家長不懂管理自己的期望,未能站在孩子的立場思考,望子成龍到底是要滿足自己,抑或真正為子女着想呢?其實女王以上的特質,我也在父母叔伯間感受過。他們一生任勞任怨,默默耕耘,為家庭子女作大大小小的犧牲,是無私的奉獻。不知道這一代的你和我,有這能耐嗎?

陳潔玲醫生︳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及香港中文大學家庭醫學文憑多個學位,現任職家庭醫生,育有兩名兒子。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