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影響下,學生在過去兩個月都轉移到網上學習,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也因而增加了不少,有機構調查發現,過半數學生因而出現眼睛不適,眼科醫生為此提醒學生,應如何減低患上眼疾的風險。

奧比斯於今年3月進行了一項關於「電子學習與眼睛健康」的調查,研究人員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了427位中、小學生、大學生及幼稚園學生及家長。當中超過8成受訪者表示,在停課期間每日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比平時長,當中 49.7%受訪者表示,在使用電子產品時曾感到眼部不適,40.9%感到眼乾,感到眼睛疼痛的有10.7%;流眼水的則有8.6%;嚴重的甚或出現眼睛發炎,或視力模糊等。

奧比斯義務眼科醫生李琬微提醒家長及學生,電子學習現時成為了學生必要的學習途徑,為了預防近視加深,學習時要注意便用時間及距離。每使用20分鐘,就要望向20呎以外,並至少維持20秒;保持眼睛與電子屏幕之間,至少要有40cm的距離,而與電腦屏幕之間,則要保持多於70cm的距離; 如感到眼乾、疼痛,就要多眨眼以增加淚水分泌; 將屏幕的光線減弱,亦可減輕眼部的不適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