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身為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及域多利監獄的大館,是香港一個集古蹟及藝術館於一身的建築群,包含16座經精心復修、活化、再利用的古蹟。除了最吸引遊客參觀的域多利監獄,大館亦是本地當代藝術展覽的集中地,更會定期舉辦適合一家大細遊覽的美術展覽及親子工作坊。在以非牟利模式營運的前提下,大館的親子工作坊價錢非常親民,像今次要介紹的木塊雕刻工作坊,$80已包一大一小參加,製作過程的樂趣及成品的質素,絕對遠遠超越這個價錢!

專注於視覺藝術的大館當代美術館,每年會舉行五至八個以策展為主的展覽,致力委約及呈獻來自香港及其他地區藝術家的作品,同時籌劃各類型公眾項目,以及主要收藏來自亞洲的藝術家書籍圖書館。樓高三層的美術館,面積超過1,500平方米,展覽主要在賽馬會藝方一樓及三樓舉行,橫跨賽馬會藝方的現代建築與F倉的古蹟空間,二樓則是藝術家書籍圖書館。

大館當代美術館為大家悉心安排各種親子活動,引導家長及小朋友參觀畫廊,認識當代藝術。由即日起至4月10日期間美術館舉辦的展覽名為《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圍繞「酷兒神話」的核心概念,結集了60多位來自亞洲及其流散族群的藝術家,以LGBTQ+ 主題相關的藝術形式,探索各種當代神話和身體實踐。

大館當代美術館周日會舉辦家庭日,讓家長和小朋友透過導賞欣賞館內的展覽,並會請來不同的藝術家和教育工作者合辦美術館活動和兒童工作坊,希望一家大細能從中激發創意。1.5小時的家庭日活動,會先由大館的導賞員帶領家長和小朋友參觀展覽,重點介紹當中部分展品,然後便會移師到工作坊,由合作的藝術家教授製作與展覽主題相關的小手作。

今次的展覽關於多元性別,可能有家長擔心主題較難令小朋友理解,其實導賞的內容集中於愛和尊重,透過藝術品向小朋友解釋愛有許多不同種類,我們應該放開心胸接納多元的愛,並尊重別人的選擇和取向。

今期家庭日的工作坊由MUDWORK共同策劃,活動啟發自展覽《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中的作品。工作坊邀請家長和小朋友將心型木塊雕刻成各自「不同形狀的愛」,配以親手製作的盒子來承載彼此的情感秘密,從中建立信任和理解。活動中,參與者能探索不同代表愛的文化象徵和典故,藉此鼓勵家長與小朋友討論彼此對於愛、同理心、多元以及生活方式的更多可能性。

MUDWORK兩位導師一開始會教授整個手工製作的所有步驟,並會仔細講解每件將會用到的工具的操作方法和需要家長注意的地方,同時提供合適的護具,例如眼罩和手套,確保小朋友製作期間的安全。講解完畢後,就由家長帶領小朋友設計自己盒子,會用到木鋸自行切出心儀的形狀,相信鋸木的體驗對很多家長和孩子來說都算新鮮。

做好形狀後,木盒還需要仔細打磨和上光油。打磨除了利用砂紙,MUDWORK更有提供電動打磨機器讓小朋友在家長輔助下使用,是鋸木以外另一項有趣的體驗。製作期間,MUDWORK兩位導師及大館的導賞員會主動幫助每個親子組別,既會從旁指導也會跟小朋友聊天,更會提供一些妙思給小朋友,例如製作木盒剩餘的木塊,磨去木刺、塗上光油後,便可以變成小積木,不用浪費。

導師「不同形狀的愛」製成品

家庭日歡迎五歲或以上的小朋友與家長/監護人二人一組參與。工作坊將以粵語進行,門票港幣$80,已包含一位成人和一位小孩。工作坊將於3月19日、3月26日及4月2日三個周日舉行,每個星期日有兩節工作坊,時間為下午1時半至3時,以及4時至5時半。按此即可進入網上購票專頁,即時報名。假如今次額滿未能參加,不妨留意大館當代美術館5月底舉辦的新展覽及家庭日工作坊。

關於大館:

以非牟利模式營運的大館自2018 年 5 月起對外開放,是香港賽馬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合作推行的中區警署建築群活化計劃的成果,是香港最重要的歷史古蹟活化計劃之一。大館內的三大法定古蹟,包括前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及域多利監獄,已按照最高規格復修,保留古蹟原真性。建築群亦包含兩座由著名建築師事務所赫爾佐格和德默隆設計的全新建築物「賽馬會藝方」及「賽馬會立方」,另有「檢閱廣場」、「監獄操場」及「洗衣場石階」等戶外空間。大館與其合作夥伴通力合作,持續於這些各具特色的場地舉辦各類型節目及活動,以豐富香港市民及遊客的藝術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