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6日,土耳其南部和敘利亞西北部接壤地區發生7.8級強烈地震,隨後更發生多次餘震。是次地震已造成兩國超過47,000人死亡,成為本世紀第六大致命的自然災害,死傷人數遠超日本311大地震和海嘯。雖然現時很多報導和目光大多聚焦在土耳其的災情,但其實敘利亞西北部亦受災嚴重,加上地震前該國的人道危機早已非常嚴峻,今次震災將令該區的情況雪上加霜,而當地人對人道援助和醫療護理的需求會更為迫切。

經過土敘大地震後,敘利亞西北部很多建築物已倒塌,數千人無家可歸。© OMAR HAJ KADOUR

敘利亞西北部龐大的人道需求

敘利亞自2011年起持續爆發武裝衝突,這場歷時近12年的戰爭已造成超過數十萬人死亡,以及數百萬人流徙各地,而當中大部分為婦女和兒童,令敘利亞成為全球國內流離失所者最多的國家。近年,該國西北部面對的情況更為惡劣,除了敘利亞政府軍和其盟友向反對派最後據點伊德利卜(Idlib)省發動軍事攻勢外,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亦在當地迅速蔓延,加上長期的經濟危機以及去年年底爆發的霍亂疫情,均令生活在該地區的敘利亞人生活情況雪上加霜。根據聯合國數據顯示,2022年敘利亞約有1,460萬人需要人道援助,預計2023年將達至1,530萬人,佔該國近七成人口。而在敘利亞西北部的440萬人中,有410萬人急需人道援助,310萬人需要醫療援助,可見當地的人道需求本已極為嚴峻。

敘利亞經歷了近12年的戰爭,當地人至今仍面對人道、政治、軍事、經濟等危機。聯合國預計2023年有1530萬敘利亞人需要人道援助。©MSF/Hassan Kamal Al-Deen

目前當地的情況與需求

地震發生後,當地很多大大小小的建築物已倒塌,基礎建設包括醫院和道路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而燃料、電力及水利衞生設施亦相當缺乏。據評估,阿勒頗省(Aleppo)的南阿夫林(Afrin ),即金迪雷斯地區(Jandaris)或許是在敘利亞最受嚴重影響的災區。至於對受地震影響的災民來說,他們現時最需要的是醫療支援,而由於當地正值嚴寒天氣,人們亦很需要住所、食物、毛氈、衣服、保暖物資、衞生用品等救援物資。

無國界醫生多年來一直在敘利亞西北部和東北部工作,因此地震發生後我們立即動員展開救援行動。在震後首數小時內,無國界醫生團隊已為約200名傷者提供治療,並於首三日內在伊德利卜和阿勒頗支援的醫療設施接收近3,500名傷者。此外,組織現正向伊德利卜和阿勒頗的30間醫療設施提供緊急支援(包括捐贈各種醫療物資套裝)、調動90輛救護車來協助轉介病人、派遣醫護人員以加強團隊人手,並在伊德利卜周邊地區設立四間流動診所,以提供基本醫療護理。組織一直評估當地的需求,以隨時擴大我們的應對工作。

除了醫療支援外,無國界醫生亦向敘利亞災民派發不同的救援物資,包括毛氈、廚房用具、衞生用品等。©MSF

敘利亞人經過多年戰爭和各種危機,早已脆弱不堪,而這場地震更令他們陷入水深火熱之中。國際救援必須儘快抵達敘利亞西北部,並擴大其規模以應對今次地震的嚴重後果。無國界醫生將一直與敘利亞和土耳其當局保持密切聯繫,以致有需要的地方擴展救援工作。

欲瞭解更多有關今次土敘大地震的消息和無國界醫生的相關工作,歡迎瀏覽:https://bit.ly/3KdZGLE

無國界醫生多年來在敘利亞西北部的工作

無國界醫生目前在敘利亞西北部支援七間醫院和婦產科醫院,以及15間基層醫療護理中心。此外,組織支援五個醫療站,兩間非傳染病中心和11個流動診所,為超過185個國內流離失所者營地提供醫療護理。組織還在西北部超過112個國內流離失所者營地開展水利衞生工作,並在伊德利卜(Idlib)和阿夫林(Afrin)約40個營地開展社區為本的流行病學監察。

自2016年起,無國界醫生通過人道和商用通道,向敘利亞西北部運送8513立方米(相當於填滿近3.5個奧運規格的游泳池)的人道援助,總值超過3,124萬歐元。 其中91%的援助物資包括支援伊德利卜、阿勒頗(Aleppo)和周邊地區醫療設施的設備和必需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