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去商場,看到亮麗的裝潢,就覺得會比較乾淨衛生?理大護理學院曾在本港55個公共洗手間採集樣本,其中28間為女廁,27間為男廁。研究將55個洗手間分為三組,分別是第一組有11個位於街市、公園和碼頭;第二組有36個位於運動場、公共圖書館和一般商場;第三組則是8個位於五星級酒店和大型高級商場等。結果發現,在220個樣本中,辨識出52種細菌。而在眾多設施中,洗手間內側門把細菌總含量最高,每平方厘米有148粒菌落;其次則是噴射式乾手機,每平方厘米有142粒菌落。

理大護理學院孫桂萍博士指,這些設施可能是致病細菌潛在的傳播媒介,洗手後雙手仍有可能因接觸受污染的設施,而受到二次污染。而部份乾手機有開關按鈕,或成交叉渠道;又有部份乾手機的底部容易盛載污水,若清潔頻率不足,易滋生細菌。加上大部份人使用乾手機時未有完全吹乾,就推門離開,變相又再次弄污雙手。因此,特別提醒用家,暖風乾手機至少40秒,才能把雙手完全吹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