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頑皮闖禍時,不少家長都會以體罰或打罵來管教子女。哈佛大學日前發表研究,指打小朋友屁股可影響兒童的大腦發展,並改變他們對環境的神經反應,長遠來說可能會對小朋友的身心發展造成負面影響,建議家長改用體罰以外的管教方式。

(示意圖)

哈佛大學社會學副教授Katie A. McLaughlin邀請了一百四十七名三至十一歲曾被打屁股的兒童參加研究,指示他們躺在磁力共振掃描儀器裏,並看着電腦屏幕中演員的表情。與此同時,研究人員會觀察他們的大腦活動狀態,並與沒被打過屁股的小朋友進行對比。研究結果顯示,曾被打屁股的小朋友前額葉皮質多個區域出現強烈神經反應,對「恐懼」表情亦產生比較強烈的恐懼反應。這些小朋友對環境中的潛在威脅更警惕,並會把更多注意力放在處理「恐懼」的情緒上,長遠可影響他們的身心發展。

研究團隊指出,本次研究採樣數量較少,研究過程中亦可能出現其他客觀因素,進而影響結果。但他們希望可透過這項研究反映,任何體罰對小朋友的行為發展都有可能產生潛在影響,並建議家長採取其他管教方式。

Source: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