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春季,天氣開始變得潮濕。本周六為二十四節氣中的「春分」,天文台預測當天的最高相對濕度將高達百分之百。為了不讓衣服出現陣陣「噏」味,不少家庭都會選擇使用乾衣機,快速將衣物烘乾。消委會日前分享6個乾衣機使用小貼士,讓大家用得安全又放心!

#1 乾衣機可放置於天花掛架、掛牆架、座地架,並安裝在廚房或雨水不會灑及的地方,但不宜放在室外或廁所,亦不應讓水分流到或濺在乾衣機上,以免水分滲入乾衣機內部。此外,氣體燃料乾衣機須安裝於通風良好的地方,其排氣口亦必須保持暢通,為機器提供足夠的新鮮空氣和散熱空間。

#2 使用排氣式乾衣機時,建議可加裝排氣喉,將濕氣排出屋外;冷凝式乾衣機則相對安裝簡單,無須裝設排氣喉管,但操作時仍應保持室內通風良好。

#3 切忌將海綿乳膠、含橡膠或蠟質等衣物放進乾衣機,以免它們因受熱熔化,甚至起火燃燒。

#4乾衣時,應將衣服按質料分類,材質不同的可分開處理,避免出現厚衣物未乾,薄衣服卻已過乾起皺的情況。

#5衣物柔順紙不宜用於經過阻燃處理的衣物(例如兒童睡衣),否則會令衣服的阻燃能力下降。消委會指出,乾衣機滾桶的轉動已有一定柔順作用,柔順紙並非必要。若大家有使用衣物柔順紙的習慣,切記勤加清潔電子感應器表面,確保感應器正常操作。

#6 用家應定期檢查乾衣機的排氣口及排氣喉,以及清理積聚的纖維細絲。若過濾網或排氣喉積聚太多纖維細絲,會影響機內空氣流通,甚至有機會導致機器過熱,而令纖維細絲着火。

資料來源:消費者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