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蘇丹乾涸的土地上,一輛無國界醫生的拖拉機正駛往上尼羅州(Upper Nile)登圖克(Dentiuk)的一條小村莊。車上放了一艘木製獨木舟,這是組織捐贈給村民的重要救援物資,用以應對水災。負責駕駛拖拉機的司機抬頭看見烈日當空,並無暴雨來襲的跡象,他忍不住望向隔壁的無國界醫生人員,問道:「你確定我們來對了地方嗎?」

南蘇丹一般在每年6月至10月進入雨季,隨着氣候變化加劇極端天氣,暴雨已在近年為這個國家帶來嚴重的洪災。無國界醫生後勤隊長喬治( Jorge)表示:「今年雨季尚未到來,但當降雨時,整個地區都會嚴重洪水泛濫,只能靠小艇出行。」

2021年12月,南蘇丹聯合州(Unity state)經歷嚴重洪災,洪水淹沒了房屋、農作物、牲畜和其他基礎設施。©Sean Sutton/MSF

在過去的雨季,洪水沖走該國多個村莊、摧毀農作物、淹死牲畜,以及嚴重破壞當地基礎設施,迫使數十萬人無家可歸。去年,洪水覆蓋的地區較以往更多,部分地區至今仍未退水;今年的雨季迫在眉睫,情況或更惡劣。根據聯合國在五月的估計,因近期在維多行亞湖盆地出現暴雨,加上今年稍後時間或會發生厄爾尼諾現象,將令南蘇丹部分地區在未來數月遭受嚴重水災。

對當地人而言,洪水無疑是場災難。一位26歲的媽媽去年置身洪災之中,她告訴無國界醫生的救援人員:「某天晚上大雨過後,水位不斷上漲,孩子們甚至無法行走。 我們已沒有食物,因所有的土地都被水覆蓋。」除無法獲得食物外,積水亦會導致蚊蟲滋生,這將大大增加人們患上瘧疾和水傳播疾病的風險。

連續數年的嚴重水災影響超過一百萬南蘇丹人,迫使數十萬人流離失所。圖為2022年5月南蘇丹的洪災情況。©MSF

洪水沖毀或淹沒道路、橋和機場,對於人道組織而言,向有需要的人提供救援亦變得困難。有見及此,無國界醫生未雨綢繆,協助當地社區準備雨季的到來,包括向上尼羅州的11個村莊贈送獨木舟,以便屆時協助運送病人和孕婦到其他地方接受治療。與此同時,組織亦在不同地區提供藥物和醫療物資,為日後疫情爆發作好準備。

無國界醫生馬拉卡勒的助產士項目經理迪納圖(Dinatu)說:「一旦開始分娩,整個過程就無法減緩,但在這些地區,前往最近的醫療設施往往需要幾小時的路程,而在暴雨和洪水期間,路程則更長。」為協助社區在緊急情況下提供第一線護理,無國界醫生正培訓村內的傳統助產士,讓她們掌握更多技能,在運送孕婦的途中提供支援。

上尼羅阿哥卡的阿雷爾(Aree)村民近日接收了一艘無國界醫生贈送的獨木舟。©MSF

鑑於過去四年的水災情況,大規模水災似乎已成為南蘇丹的新現實。為應對由此帶來的無數複雜挑戰,需要當局、捐助者和人道組織共同努力,既要確保人們能夠獲得醫療護理,亦要預測和應對該區因未來氣候變化帶來的後果。

南蘇丹多年來飽受水災威脅,無國界醫生協助當地社區準備洪水的來臨,確保人們獲得醫療護理。©MSF

按此瞭解更多無國界醫生於南蘇丹的最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