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1
事實上,刷牙太用力不一定對牙齒好,更有可能會適得其反,導致壞牙。牙齒的最外層是法瑯質,是保護牙齒最重要的一層,過分用力刷牙,會令牙腳位置琺瑯質被磨蝕,造成牙肉萎縮或牙齒敏感,吃冷熱或酸性食物時會感到痺痛,嚴重者甚至連輕輕碰到也會感到痛。
若大家吃冰淇淋或喝汽水時感到牙齒痠軟,可能已出現敏感牙齒,但也不用太擔心,只要改善刷牙力度及學習正確潔齒方法,再因應牙醫的建議選用防敏感牙膏,就可改善敏感問題。另外,使用電動牙刷相對較容易控制力度,大家可以考慮使用這個清潔牙齒的好幫手啊!
228-2
說到清潔牙縫,很多人第一時間想起牙籤。不過,其實牙醫並不建議大家使用牙籤,除了因為牙籤不夠纖幼,始終未能完全清潔齒縫外,它會對牙肉造成傷害,若不慎戳傷流血,更有可能引起細菌感染。反之,牙線可以清潔牙刷刷不到、牙籤清理不到的地方,讓你的牙齒與牙齦更加乾淨。很多人認為使用牙線會割損牙肉,甚至弄至流血。其實,只要用法正確,使用牙線是不會引起疼痛的感覺的,不妨向你的牙醫請教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