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很多人都有使用保溫杯的習慣,有時候除了喝熱水也會順便用來喝其他飲品,但是原來不是所有飲品都適合用保溫杯盛載,日常使用或清潔時亦有一些地方需要注意。

消委會指不應以保溫杯盛載酸性較強的飲品,例如西柚汁及橙汁等果汁飲品,或乳酸飲品,因為會較容易令飲品變壞。保溫杯亦不宜用來盛載有氣的碳酸飲品,例如汽水,否則可能會造成內部壓力過大,令飲品噴出。另外,酸鹼值過高的飲品亦有機會侵蝕不銹鋼塗層,例如鮮奶及檸檬汁等。

消委會建議的日常使用及清潔貼士:

#1 使用前可先倒入小量熱水或冰水預熱或預冷,把水倒掉後再倒入熱飲或凍飲,便可延長保溫或保冷的時間。

#2 倒水時最好在杯口下預留一至兩厘米,避免拴蓋時熱水溢出導致燙傷,也避免杯口的塑膠或橡膠因長時間浸在熱水內而加快老化。

#3 使用後應徹底清潔及晾乾,避免污漬或色素殘留。通常保溫杯蓋的縫隙較難清洗,可先把蓋和密封膠圈分拆,清潔及晾乾後,再將密封膠圈妥善裝回原位,以防滲漏。

#4 不應用漂白劑或含氯成分的洗潔劑清洗,否則可能會損壞不銹鋼表面。應用海綿、軟布、軟刷及溫和的洗潔精清洗,避免使用百潔布、鋼絲刷或其他硬刷洗刷內部。

#5 若保溫杯有異味,可倒入熱水並加一小匙食用小蘇打粉,浸泡半小時至一小時,並沖洗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