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於2012年成立,十年間一直致力在香港推廣導盲犬服務,是孕育香港導盲犬的先驅。為了讓更多有需要及合適的視障人士免費使用導盲犬服務,中心多年來一直籌備成立一所具國際級水平設施及師資的導盲犬訓練學校,冀培育更多合資格的導盲犬,並為訓練員、視障人士及導盲犬提供更全面及安全的訓練環境。如今籌備經年的香港導盲犬訓練學校終於正式投入服務,讓更多視障人士受惠!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行政會議成員兼立法會議員陳克勤、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代表及一眾嘉賓為全港首間香港導盲犬訓練學校主持揭幕儀式。
全港導盲犬訓練學校前身為三和公立學校。

改建村立公校而成佔地近25,000呎

香港現時大約有19萬名視障人士,如果有1%需要導盲犬服務,便需要約1,900隻導盲犬。唯現時全港合共只有約50隻服役中的導盲犬,數字遠遠未能達到本港視障者的需要。為此,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自2015年起積極物色用地,並於2019年獲發展局及地政署支持,獲批活化及改建前三和公立學校成全港第一間導盲犬訓練學校。項目於2020年底正式動土,歷時逾2年至今正式落成,是政府牽頭的活化項目成功例子。

香港導盲犬訓練學校規劃過程因應香港實際情況加入不同設施,例如由路政署協助建設的真實行人過路燈設施、行人天橋等。

香港導盲犬訓練學校由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籌辦、營運及管理,並於2022年12月正式啟用。校舍位於打鼓嶺蓮麻坑路300號,佔地24,500呎,在保留前三和公立學校不少的特色及建築部分同時,亦在規劃過程因應香港實際情況加入不同設施,例如由機電工程署協助建設的真實行人過發聲路燈柱、行人天橋等,讓導盲犬及視障人士可以在貼近真實環境下安全地接受訓練。

導盲犬會在特定的時間被帶往游泳水療設施進行水療,狗隻可以在愉快的氣氛放鬆身心,鍛鍊髖關節。
導盲犬的犬舍
導盲犬的犬舍
供狗狗放電玩樂的草坪
紀念花園設有紀念全港第一隻導盲犬Google的腳印石碑
紀念花園為離世導盲犬而設的位置,紀念牠們為視障人士的服務及付出,作為離世後安樂休息的地方。
配對室

設備達國際級水平 冀3年培育50隻導盲犬

訓練學校在養育、培訓、師資及頤養四方面全面照顧導盲犬,當中不少設備更達國際級水平。校舍內設有可容納10隻導盲犬的犬舍、導盲犬繁殖區、獸醫室、犬隻隔離室、戶內訓練場、以貨櫃改建的隧道和紀念花園等設施。更有全港首座導盲犬專用游泳水療設施,讓狗狗可以在愉快的氣氛放鬆身心,鍛鍊髖關節。

導盲犬過路示範
導盲犬避開腰以上障礙物示範

香港導盲犬訓練學校目前有4名訓練員,現正接受訓練的導盲犬數目為10隻。中心期望未來3年可以成功培育50隻導盲犬投入服務,以及更多合資格的訓練員,讓更多有需要及合適的視障人士受惠,讓導盲犬打開他們的生活圈子,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並藉此為導盲犬積極爭取法定地位,以保障牠們訓練及執勤時的權利,長遠讓更多視障人士受惠。

視障人士Mario(左)和爸爸(右)以及導盲犬DorDor

視障人士Mario與導盲犬DorDor的故事

今年20歲的視障人士Mario,跟爸爸一同來到香港導盲犬訓練學校參加開幕禮。爸爸指Mario的眼疾大約14歲開始發生(時維2017年),他的左眼現時全失明,右眼餘下約一至四成視力。由於Mario表面看起來不像視障人士,因此經常令人誤會,例如路人會怪他撞倒人或投訴他站得太近,為日常生活帶來不便。Mario因為看了一齣有關導盲犬的電影後,向家人表示自己想要申請一隻。Mario指當時媽媽反對,認為他的視力情況毋需用到導盲犬,但Mario對導盲犬的渴求一直揮之不去,於是他自行聯絡了心光盲人學校的老師,請教申請程序,老師就引薦他認識了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Mario僅申請了大約半年就幸運地與導盲犬DorDor成功配對,而且一切非常順利。現時DorDor已經入屋2年半,與Mario感情要好。日常照顧DorDor的責任亦主力由Mario一手一腳負責,包括洗澡、刷牙、落街步行、帶往大小便、抹身、餵食等,媽媽只在必要時提供協助。爸爸認為DorDor的到臨,讓Mario變得更獨立,是他感恩樂見的一件好事。

「平時做功課壓力大,只要摸一下DorDor,見到他很開心的樣子,就已很減壓。牠是我的家人,也是我的好兄弟。」

DorDor來了之後,Mario感覺到有牠的協助,令他更放心外出:「以前晚上外出會怕撞到柱和踫到樓梯,有了DorDor牠就會提醒我哪裏有樓梯和避開所有障礙物。DorDor認路很棒,例如我要在荔景站轉車,跟牠說我要轉中環線,牠就會帶我去。有一次去盲人輔導協會,停車場口有車輛駛出,我不知道,DorDor當時打橫攔在我腳前告知我,讓我避開危險。」除了在日常生活協助Mario,DorDor亦成為了他的心靈支柱:「平時做功課壓力大,只要摸一下DorDor,見到他很開心的樣子,就已很減壓。牠是我的家人,也是我的好兄弟。」Mario最難忘的是,某次他帶DorDor去迪欣湖玩,因為當天跑得太多,令DorDor太興奮,牠竟然一下子撲通跳進湖裏,幸好皓中一吹響召喚牠的哨子,牠懂得立即跑回來,不過就渾身濕透了。

Mario爸爸起初對飼養導盲犬有很多憂慮:「我們住在300多呎的公屋,本身已經有4人居住,擔心沒有地方養狗。二來又擔心養狗開銷很大,不知道經濟上是否負擔得來。最後就是擔心中心認為我們不合適,申請導盲犬不一定可以通過,即使配對到,仍有一個月試用期要過。幸好中心的職員一一解決我們的擔憂,他們會預先在我們的家居找出一個適合位置給狗狗,並表示狗狗只會待在自己的位置,不會亂走。飼養上有不少開銷中心都會提供資助,每月只需付出4、5百元有限錢,讓我們知道家居環境和經濟能力原來都不成問題。」Mario爸爸表示香港人對導盲犬的認知仍有很大進步空間,到目前為止仍有不少食肆拒絕導盲犬內進,亦有個別的士司機會因為個人原因拒載帶着導盲犬的視障人士。他期望餐廳食肆能多體諒導盲犬的使命。

因緣際會成寄養家庭照顧未來導盲犬

Michelle和Prudence都是導盲犬寄養家庭義工,從3個月大起開始照顧兩頭未來導盲犬Grayson和Gordon。Michelle和Prudence都是因為無意中看到獸醫診所貼有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招募導盲犬寄養家庭的海報,主動聯絡中心而成為寄養家庭義工。Michelle本身沒有養狗經驗,經過中心一輪家訪後順利當上寄養家庭。Prudence的狗狗在疫情前因健康問題離世,她希望能在疫情期間從事為期兩、三年的短期義工服務,申請後同樣經過中心家訪便成事。她們兩位都是義工服務性質,未收分毫報酬,旨在為社會略盡綿力幫助有需要的人。狗狗日常的糧食、醫療及檢查等費用,會由中心全數負責,寄養家庭就負責付出愛心和時間去愛護和照顧狗狗。

Prudence指自己養狗時已經算嚴格,但對待導盲犬就要更加嚴謹,「不能如一般寵物對待」。

其實要做導盲犬寄養家庭門檻沒有想像中高,寄養家庭不一定要有養狗經驗,唯居所必須可以合法養狗。家庭成員最理想的組合是一男一女,方便狗狗適應將來不同性別的使用者。有子女的家庭亦可申請,但不可以多過一名五歲以下的兒童。家庭中亦必須有一位可以全天候留家的成員,以便看顧狗狗,中心亦有規定不能獨留導盲犬於家中超過4小時。寄養家庭毋需事先進行訓練,成為合資格的寄養家庭後,中心會為家庭成員提供一系列指引,包括如何照顧狗狗及要遵守的家規。Prudence指自己養狗時已經算嚴格,但對待導盲犬就要更加嚴謹,「不能如一般寵物對待」。給導盲犬的家規包括不可讓狗狗進入廚房和洗手間,以免接觸到危險家居物品;狗狗只可待在指定的地方休息,不可以跟主人上床睡,也不能上沙發,更不可進食人類的食物。Prudence指因為狗狗們將來要成為協助視障人士的導盲犬,嚴謹的家規是為着將來更保護到使用者的安全。

寄養家庭需要帶狗狗外出進行社會化訓練,包括帶牠們搭車,到食肆吃飯,穩定後甚至可以嘗試帶牠們到圖書館等場合。導盲犬即使仍在訓練階段,尚未正式投入服務,已經可以乘搭公共交通工具、進入食肆和商場等公眾地方。Michelle指狗狗由初時興奮周圍撲,慢慢越來越成長,外出時更乖巧穩定。Grayson和Gordon現時大約1歲半,經已到了可正式進入導盲犬訓練的年齡,表示Michelle和Prudence將要與牠們分離,讓牠們回到訓練學校展開下一個訓練階段。Prudence指狗狗交回中心後就不可以再見寄養家庭的主人,成功配對後更加不能,「因為會令狗狗感到困惑,不知誰才是主人。」她們自從當上寄養家庭起,已清楚會跟狗狗有分離的一天,因此會爭取相處時間,例如帶狗狗去staycation,創造更多美好回憶。導盲犬到了10歲便會退役,中心一般會鼓勵主人領養退役狗狗,照顧終老。假如視障主人無法照顧大齡犬,或放棄狗狗不領養,曾經照顧牠的寄養家庭就有機會優先領養狗狗。

公眾人士可參與認識導盲犬的活動

香港導盲犬訓練學校啟用後,未來將提供活動讓公眾登記參與,以推動大眾瞭解導盲犬與視障人士在生活上互相扶持的關係,加深對導盲犬服務的認知。活動包括可以體驗視障人士日常生活不便的「黑暗中漫步」;另有「導盲犬全接觸」及「導盲犬導賞團」,讓公眾透過與導盲犬的接觸,加上專業的導盲犬訓練員的講解,更深入地瞭解到導盲犬的成長和訓練過程,以及導盲犬如何引領視障人士遠離各種危機,安全地到達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