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十二月,香港血友病會舉辦的「關注血友病•全城為你加油」活動正式啟動,邀請廣大市民透過踩單車,為血友病病人打氣。受疫情影響,活動原定於四月十七日世界血友病日舉行閉幕禮,大會決定把活動期延長至今年八月三日,期間不論是在戶外踩單車,還是在室內踩健身單車甚至虛擬單車,都可登入https://hkhscampaign.com/登記時數及里數,累積紀錄成為「關注血友病•全城為你加油」的成績,集全城之力為血友病病人打氣。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得悉活動延長,隨即積極籌辦連串校內活動,鼓勵師生一同踩單車支持香港血友病會是次活動。

支持「關注血友病•全城為你加油」活動的方法,主要是累積踩單車的時數及里數,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就計劃利用體育課及課餘時間,以合計一千公里為目標,讓師生各自組隊輪流踩車。

藉公益活動推行價值教育

「關注血友病•全城為你加油」除了得到活動大使劉俊謙、單車亞運銀牌得主馬詠茹,以及年輕演員湯君慈、湯君耀、周漢寧及冼康正支持外,更得到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全校師生傾力支持,在校內統籌是次活動的體育科老師陳湛雄表示,希望透過參與是次公益活動,讓同學以單車活動強身健體之餘,同時推行價值教育,讓同學瞭解到血友病患者日常生活中的困難,接納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學習關愛社會,對身體健康及心靈成長都有裨益。

全校組隊每日輪流累積里數

支持「關注血友病•全城為你加油」活動的方法,主要是累積踩單車的時數及里數,伍少梅中學就計劃利用體育課及課餘時間,以合計一千公里為目標,讓師生各自組隊輪流踩車。據陳湛雄老師及陳智偉助理校長稱,目前校內已有超過五十隊學生組別及九隊老師組別參與。學生會在體育課或放學後輪流使用健身室內四部單車機,教職員則會在空堂及課餘時間踩車。由於活動由全校上下一同參與,因此要達到目標的一千公里,個人的目標並不算高,每人每日踩十五分鐘便可累積到約三至四公里,可以輕鬆完成,校方相信出來的成果很大機會可以突破這個目標。陳智偉助理校長表示不想學生催谷到短時間內完成目標,而是希望同學能透過活動培養一個恆常的運動習慣。

統籌是次活動的體育科陳湛雄老師安排早會時間定期報告累積單車公里數,並向同學解釋何謂血友病。

除了踩單車身體力行支持血友病患者,陳湛雄老師亦安排早會時間向同學解釋何謂血友病。「本身學校沒有血友病患者,同學們對這個病認識比較少,因此我們除了會在早會上定期報告累積單車公里數,亦希望每朝花一、兩分鐘為同學帶來血友病的相關資訊,包括成因、風險及如何幫助病患等,鼓勵同學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內支持他們。」體育課上,同學們不會只一味埋頭苦幹衝時數,陳湛雄老師會在課堂上教授關於單車的知識,例如單車安全檢查和轉波技巧等,希望學生能藉着活動多方面充實自己。

伍少梅中學更藉着家長教師會,將學校參與活動的具體計劃,及計劃背後的意義,傳達給家長知道,鼓勵他們用自己的方式一同參與,爭取踩出更多時數與里數,為血友病人打氣。

陳智偉助理校長(圖中)感恩有「關注血友病•全城為你加油」這個活動,令到教職員都可以藉此機會培養運動習慣,改善健康。

共建幸福校園關注全人健康

伍少梅中學自去年開始提倡共建「幸福校園」,着眼於全人健康。作為一所男校,本身男孩子就特別活潑好動,熱愛各式各樣的運動,加上高中可選修體育科,因此校內的運動風氣本來就十分濃厚。不過教職員日常卻因為工作忙碌,未必經常抽到時間做運動,陳智偉助理校長感恩有「關注血友病•全城為你加油」這個活動,令到教職員都可以藉此機會培養運動習慣,改善健康。校方除了鼓勵教職員於空堂及課餘時間,利用健身室的單車機做運動,更特別安排了健身室女士專用時段及彈性運動服上班,全力配合教職員的需要,希望教師們都能鍛鍊出更好的體魄。

早前伍少梅中學特別舉辦了一場四社單車接力比賽,讓全校師生一同參與,為香港血友病會活動累積里數。

言教身教着重與學生一同參與

伍少梅中學向來着重參與社區活動及讓學生進行服務學習,例如參加社福機構的賣旗籌款日,以及今次全力支持血友病會的活動,藉此帶動學生關愛社區。學校德育及公民組主席譚超羣老師表示,學校一直以來有三個目標:成為未來學校、幸福校園以及社區校園。校內張貼着兩個口號,一是be a better man,另一個是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讓初中學生透過服務學習的環節,提高社交、協作和溝通能力,提升自尊心、自我形象、自信、尊重他人及同理心,從而成為一個更好的人;讓高中生建立社會及公民責任感,學會接受差異,關心社區,鼓勵他們在自己能力所及之處,為社會多出一分力,令世界更美好。「透過是次血友病活動,除了可以令同學認識血友病,更可以減少歧視及偏見,改變一些既有觀念,對同學的價值觀建立上有正面影響。」

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校長李建文(右)頒獎予四社接力賽的勝出隊伍。

伍少梅中學的辦學團體慈幼會尤其強調陪伴,當學校是一個大家庭,老師的陪伴除了相伴在旁,還包括一同經歷一同參與,師生之間能夠互相瞭解對方的感受,這就是一個家庭關係。陳智偉助理校長補充:「伍少梅中學參與社區活動的方式與一般學校不同,我們很重視參與的過程,與學生一同經歷。每次參與這類社區活動,老師都可以跟學生建立更密切的師生關係,身教言教,令同學體會到跟老師一同經歷是開心而滿足的,所做的能夠助己助人,這套雙贏的價值觀,我們希望可以在學生身上一步一步建立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