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清潔用品品牌E-cloth早前進行調查,測試位於森麻錫郡十五間學校的兒童餐盒,發現超過七成飯盒含菌量高,更驗出葡萄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和腸球菌。若長期沒有清潔乾淨,當中的黴菌可能會產生孢子,引發眼睛發癢、偏頭痛、咳嗽、哮喘及曲霉病等健康問題,後果可大可小。

(示意圖)

公佈調查結果後,E-cloth商務總監Laurence Smith分享了三個飯盒清潔貼士:

#1 使用食物盒前要洗手
他指出,是次研究在飯盒中發現大量非食源性細菌,反映不少人在處理食材前未有徹底清潔雙手。我們經常會用雙手觸摸物品,若在準備飯盒前忽略了洗手的步驟,容易把手上的細菌轉移至飯盒或食物,引致身體不適。

#2 每次使用後清潔乾淨
每次使用飯盒後,建議家長利用白醋和梳打粉徹底清潔食物盒,殺滅細菌。

(示意圖)

#3 避免使用嬰兒濕紙巾、洗碗機、化學清潔噴霧劑,或僅用抹布清潔食物盒
嬰兒濕紙巾及抹布並沒有殺滅細菌的功效,而使用洗碗機清潔食物盒,亦難以確保是否完全乾淨,因此不建議使用。化學清潔噴霧劑則可能會在食物盒表面,甚至飯盒內的食物殘留有害的化學物質,長期接觸或會影響呼吸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