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單是國際大都會,更豎立了不少富有文化及歷史價值的建築物,當中藍屋建築群更是眾多香港人心目中的灣仔地標。近年,本地慈善團體聖雅各福群會決定活化藍屋,將其打造成民間生活館,供有興趣的市民參觀。今期《黃巴士》將為大家介紹這棟老房子近百年的歷史,進一步瞭解城市保育!

建於十九世紀,藍屋的前身是一所醫院,後來亦曾被用作供奉名醫華佗的寺廟,並於1920年被拆卸後改建為現在我們所看到的藍屋。樓高四層的房子裏,曾為不少租戶遮風擋雨。二戰前,藍屋內曾開辦過灣仔區內唯一一所英文學校「一中書院」;1950年,黃飛鴻徒弟的姪兒林祖亦曾在此成立過武館;藍屋的一樓也曾開放給附近街坊,為他們提供免費教育;後來「廣和號」雜貨店、「聯興酒莊」與「鮮魚商會」等商鋪亦為房子增添了不少人情味。

有趣小知識:為甚麼藍屋是藍色的?
據說1997年地政處想要美化當時還擁有灰色外牆的藍屋,可是當時工人只有水務署用完剩下的藍色油漆,負責人員便因地制宜,把房子外牆塗成今天地標誌性的藍色。

藍屋無懼歲月的洗禮,這些年來一直屹立於城市的市中心,慢慢住進了上一代人的心中,成為了香港人珍貴的集體回憶。2012年,聖雅各福群會獲得政府批准,把藍屋的地鋪活化成「香港故事館」,而其他樓層則讓原本的住戶繼續居住,並為他們增添獨立洗手間、升降機及符合現今標準的消防設施等。這個活化項目於2016年重新開放,並被命名為「WE嘩藍屋」,希望能帶領香港保育現存的文化遺產,提倡可持續發展的經濟模式。

自成立以來,「WE嘩藍屋」一直致力讓更多香港市民認識並支持城市保育。由「WE嘩藍屋」與聖雅各福群會合作籌備,一年一度的「出走藍屋」城市定向保育籌款賽將會一如以往以灣仔作為比賽區域,並以「灣仔煮場」為題,發掘灣仔區的老字號與新派店舖。參賽隊伍將在指定時間內自訂路線,到訪不同關卡,運用智力、體力及毅力完成挑戰,爭取最高分數並體驗灣仔的飲食文化。是次活動的善款在扣除成本後,將用於推動本土文化保育及社區參與。小讀者們快與爸媽一起報名,細味灣仔的飲食驚喜的同時支持城市保育吧!

「出走藍屋」城市定向保育籌款賽(灣仔煮場)
日期:12月1日
時間:早上9:00至中午12:00
起跑地點:灣仔石水渠街85號聖雅各福群會四樓明華堂
網上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