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葒校長《我看伍少梅中學》系列(第二篇)

【李校長的卡片】

李建文校長的卡片很特別,印上了他自己的肖像。想當年我做校長時靚仔過姜B可愛過教主都不敢這樣做,這個鬍鬚校長憑什麼如此自信兼自戀?

原來這幅卡通化的肖像是學生的作品。李校長在我好奇和訝異中解釋道:「我這樣設計卡片,是想收到我卡片的人都記住伍少梅學生的特別,而不是校長。」但我兩者都記住了,在聽完李校長講過卡片的故事之後。

那年李校長剛上任不久,偶然看到一個新生的畫作很有創意和感染力,便想將那學生的作品放在自己卡片上,這樣既能讓那學生知道校長很欣賞他,也能讓其他人知道伍少梅學生的出色。然後他在某個小息去操場找到那學生,以誠懇和謙卑的態度對那學生說:「我可不可以有這個榮幸,請你幫我畫一幅畫,然後把這幅畫放在校長的卡片上。」那學生看著他的樣子好一會,似乎不太相信校長竟然會有這種要求。然後才點頭「嗯」了一聲便走了。

一個多月後。在同一個操場,那學生走過來將一幅畫遞給李校長,李校長打開一看,原來是他的樣子,有齊他所有特徵,很像。李校長向那學生表示感謝,並說會將它印在卡片上。那學生有點不知所措,沒怎麼回應便轉身走了。在他轉身的那一刻,李校長第一次看見他眼裏的亮光和嘴角的微笑。

李校長告訴我,那學生在小學時經歷了很多的挫敗,初到伍少梅時,很沒有自信,跟老師聊天也只是一句起兩句止。但自從自己的畫作出現在校長的卡片上後,他每一天上學都帶著笑容。他媽媽特意來告訴李校長,說兒子現在很喜歡上學,因為他知道有人欣賞他,不單止是校長欣賞他,那些收到校長卡片的人也會稱讚他。李校長以卡片鼓勵學生的故事也感動了同事,如今伍少梅的老師如果需要做卡片,也會嘗試將學生的閃光點(不一定是畫作)放進卡片之中。

聽了李校長的故事,我再細看手上的卡片。原來在李校長的肖像下寫著那學生的名字,而旁邊則有一句英文「Education is a matter of the heart」。嗯,我看也只有真正懂得這句話的校長,才會有一張這樣的卡片。

(本篇文章已獲陳葒校長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