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葒校長《我看伍少梅中學》系列(第三篇)

【鋼琴上的告示】

這部鋼琴就擺在學校雨天操場的一角。

幾乎每一所學校都會有鋼琴,比這一部更名貴的多得是。但大都數學校都把鋼琴放在禮堂,平時蓋上厚厚的絨布,只在早會或慶典才能使用。那種鋼琴是學校的鋼琴。

伍少梅的鋼琴卻放在學生返學放學和小息的必經之處,很明顯這是一座學生的鋼琴。

但我之所以會拿出手機特意拍照,卻是為了那張貼在鋼琴上的告示。這種告示,一般學校最常見的是寫上「非經允許不得擅自使用」的警告,有的學校還會加上一句「違者記一個小過」之類的威嚇。但伍少梅的鋼琴上卻只有五個字「請隨意使用」。

不要小看當中的區別,這顯示了這部學生的鋼琴並非虛有其表,顯示了伍少梅的辦學者是真真正正地以學生為本,以學生為重。

這更顯示了辦學者具備教育人最重要的教育心,就是尊重學生的人格和尊嚴。

同時也顯示了伍少梅學生都具備自律愛校愛護公物的良好品行,才得到校方這種完全的信任。

這張鋼琴上的告示,非常之伍少梅!

(本篇文章已獲陳葒校長授權轉載。)